花莲6.1级地震 浙江福建有震感

图为台北市一名男子小心翼翼绕过一棵被震倒的大树。(路透社)
图为台北市一名男子小心翼翼绕过一棵被震倒的大树。(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湾花莲昨天(4月18日)下午1时零1分发生里氏6.1级地震,震中位于花莲县秀林乡,深度仅18.8公里,属浅层地震,全台都强烈感受到摇动。就连相距800公里的中国大陆浙江和福建的民众也感到震动,一些住在高楼的民众事发时急忙跑到一楼地面避难。

据中央社报道,地震在花莲、台北市和新北市共造成17人受伤。台湾中央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表示,不排除一周内会有5级以上的余震,甚至两三天内就会发生。

这次地震的最大震度在花莲铜门(7级),著名旅游景点太鲁阁有6级,紧邻的南投、宜兰为5级,台北、桃园和新竹等地也有4级,南部为1到2级。

花莲太鲁阁园区内的绿水步道,昨天有两名游客被落石击伤,其中男性伤者为马来西亚籍游客,下半身遭落石压住,一度传出重伤命危,经急救恢复心跳,目前仍在观察中,另一名女性头部受伤。

zb_0419_cj_doc74z212rd6ba12m5ftgtj_18224928_liyang_Large.jpg
两名在中横太鲁阁观光的游客,途中遇到强震受困,因底下就是公路,险象环生,幸得花莲特搜队救援。(互联网)

台北因属盆地,对地震的感觉特别强烈,在剧烈左右晃动后,信义路和长安东路各有一栋老旧大楼倾斜,紧贴隔壁栋建筑,警方赶紧疏散住户,但台北市政府认定尚无立即危险。

地震也造成师范大学男厕洗手台崩裂,部分教室天花板掉落,幸好地震发生在中午,无人受伤。信义区新光三越百货A8到A4馆中间空桥的两条钢索断裂,高岛屋等百货公司外牆磁砖剥落,还有一些餐厅厨房的水管被震破。新北市还传出不少人受困电梯。台北10人轻伤,多是被物品砸中。

台北101大楼世界最大风阻尼球,在地震发生时出现最大各20公分的左右摆幅,创下大楼落成以来次高纪录。台北捷运因震度达4级也暂停营运两个小时, 确定安全无虞后才恢复行驶。

陈国昌指出,所谓正常能量释放是指固定时间出现固定大小的地震,但昨天地震不能算正常能量释放,因为从1973年至今,铜门总共只发生5次规模5以上地震,且都没有超过5.5,间隔时间也都不一定。

中央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前主任郭铠纹说,6.1地震能量相当于0.7颗原子弹,2017年至今台湾地震不多,估计还有13.3颗原子弹的能量等待释放,民众不必太过紧张,但也不可掉以轻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