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环球时报》:280学者去年被阻访美或遭联调局骚扰

白邦瑞长期从事中国军事问题研究,是横跨美国官学两栖的知名人物。(哈德逊研究所网站)
白邦瑞长期从事中国军事问题研究,是横跨美国官学两栖的知名人物。(哈德逊研究所网站)

字体大小:

美国鹰派学者白邦瑞申请签证往北京参加会议遭拒绝,被认为是中国在反击美国联邦调查局吊销一些中国学者赴美签证。不过中国外交部表示,中方对中美人文交流一向持开放欢迎态度。

(北京综合讯)美国一名鹰派中国问题专家宣称申请赴华签证被拒之际,中国官媒报道称去年被吊销访美签证、访美受阻、遭美国联邦调查局骚扰的中国学者至少在280人以上。

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哈德逊研究所中国战略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本周三(17日)表示,因中国大使馆迟迟不批准他的签证申请,迫使他缺席一场在北京举行的会议。他认为这是对美国日前取消数名中国学者签证的反击。

综合《环球时报》《纽约时报》的报道,白邦瑞称自己于3­月22日向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递交了签证申请,但迟迟未获批。当他向一名相识的中共官员询问时,该官员提到了《纽约时报》4月14日刊登的一篇关于美国联邦调查局吊销一些中国学者签证的报道。

白邦瑞认为这是在暗示他,签证不获批是中国的反击,并将自己的案例形容为“杀鸡儆猴”。

《纽约时报》14日报道,因担忧间谍活动,联邦调查局过去一年禁止约30名中国学者与专家进入美国。但《环球时报》前天引述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的话称,去年被吊销访美签证、访美受阻、遭联邦调查局骚扰的中国学者至少在280人以上。

王文表示自己便被取消赴美签证,但他前天在一场活动上表示:“但即便如此,我仍然建议,中国不必采取‘以牙还牙’的报复性举措,而是应该从更具建设性的角度,化解中美沟通交流的障碍。”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前天在个人推特上表示,将白邦瑞被拒签与中国学者赴美签证被取消联系起来是“符合逻辑”的,他也认为会有更多的美国学者被中国拒签。

白邦瑞长期从事中国军事问题研究,是横跨美国官学两栖的知名人物。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多次公开赞扬白邦瑞是中国问题的权威。

白邦瑞:自70年代末 访华50多次首次被拒

中国外交部前天回应时称,具体个案还需要去了解情况。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对中美人文交流一向持开放欢迎态度。我们欢迎愿积极促进中美人文交流和两国相互了解的美国各界人士到中国访问。”

白邦瑞透露,他自1970年末前往中国50多次,签证申请从未被拒绝或延滞不批,这是他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

白邦瑞在2015年的著作《百年马拉松:中国取代美国称霸全球的秘密战略》中称,中国通过百年秘密战略欺骗美国,以“误导和操纵美国决策者”获取美国情报以及军事、科技和经济援助,以便在2049年取代美国成为全球霸主。

据悉,获邀与白邦瑞参加同一场会议的美国学者,亚洲协会副会长、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副代表卡特勒(Wendy Cutler)也因申请中国签证迟迟不获批准而缺席14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