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批蔡英文称民调会造成党分裂说法 陈水扁:民进党初选机制行之多年从没例外

台湾前总统陈水扁昨天批评现任总统蔡英文的“党内初选采用民调会造成分裂”说法,指民进党初选机制行之多年,党员引以为傲,不能说因为无法赢得大选,就不要辩论、不要初选、不要民调。(陈水扁面簿、蔡英文面簿)
台湾前总统陈水扁昨天批评现任总统蔡英文的“党内初选采用民调会造成分裂”说法,指民进党初选机制行之多年,党员引以为傲,不能说因为无法赢得大选,就不要辩论、不要初选、不要民调。(陈水扁面簿、蔡英文面簿)

字体大小: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前总统陈水扁在其面簿表示,民进党的初选制度、时程,几十年来从来没有改过。民进党一直都如此,为何以前没有说过党内有竞争、有辩论,就会分裂,就主张取消辩论、取消民调?

(台北讯)台湾执政党内互打情况越演越烈,前总统陈水扁昨天批评现任总统蔡英文的“党内初选采用民调会造成分裂”说法,指民进党初选机制行之多年,党员引以为傲,不能说因为无法赢得大选,就不要辩论、不要初选、不要民调。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陈水扁在其面簿“新勇哥物语——阿扁踹共”写道:“蔡英文又说她民调不会输,那就全民调吧!不是吗?”

他说,民进党的初选制度、时程,几十年来从来没有改过,就是开放给大家自由领表登记,然后协调,协调不成,就发表政见、辩论,然后做民调,以前还有党员投票。

他表示,民进党一直都如此,没有例外过,为何以前没有说过党内有竞争、有辩论,就会分裂,就主张取消辩论、取消民调?

他说,既然蔡英文说自己民调会赢,就应该举行辩论,之后马上民调;挑战她的前行政院长赖清德也说得清楚,如果蔡英文赢得初选、民调赢,他百分之百支持蔡连任成功。

蔡英文澄清 自己的话被媒体断章取义

昨天亲赴宜兰走访基层争取支持的赖清德也再次回应说,初选是民主的重要程序,也是过去民进党引以为傲的地方,目前国民党也正在进行初选程序,因此“不必视初选为畏途”。他再次强调,自己要参加的是初选而不是脱党竞选,相信一定能走完民主程序,将初选完成。

蔡英文前天在宜兰的一个座谈会上提到民调会造成竞争、攻击和民进党分裂,应该用可凝聚最大力量的办法选出该党总统候选人。此说马上引起争议,蔡英文昨天则澄清自己的话被媒体断章取义,任何事应以国家为优先。

她在桃园出席活动时强调,自己是民进党党员,会尊重党的制度,但她同时也是总统,做总统有总统的责任。

蔡英文表示,现在台湾面对的确实是一个内外挑战都很大的时刻,不只是民进党支持者,全台湾人民绝大部分的人都希望民进党能够团结,让执政团队可以继续把台湾往前推进,不要因为内部问题造成执政方面的干扰。她同时也希望执政团队能够团结一致,把国家带向更好的方向,任何人如果有这种自我否定或切割,或让支持者不安、焦虑,都不应该,“我们还是要以国家为优先”。

对于蔡英文前天的言论,党内外都哗然。已退出民进党的前立委沈富雄当天在政论节目《少康战情室》分析称,蔡英文和赖清德争取选民的机会都不大,根据台湾世新大学公布的最新民调,蔡英文的支持度只有20多个百分点,经过她一连串发言后,“我觉得她的民调更低了”。

沈富雄认为,蔡英文有关党内初选不能做民调的说法很没逻辑,也很没有修养,“光这一点她就没资格连任下一届”。

他直言,如果蔡敢说不做民调,或因赖清德民调领先就“把他做掉”,自己就会以民进党前党员的身份,带民进党所有不服气的人包围蔡英文官邸,“我说到做到”,如果没做到就向民众送出1000份鸡排。

在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宣布参加国民党党内初选后,世新大学上周四发布的最新民调数据显示,蔡、赖的支持度都大幅落后于郭台铭和高雄市长韩国瑜,但赖清德的支持度仍领先蔡英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