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落幕 一带一路各方签872亿元协议

字体大小:

习近平透露,各方在论坛期间达成283项务实成果,企业家大会上也签署了总额640多亿美元的项目协议。他说,这些成果说明共建一带一路“应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昨天落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各方签署了总值640多亿美元(约872亿新元)的协议,39国的国家领导人也发布联合公报,延续了上届论坛对多边合作达致的共识,并进一步强调绿色发展和融资可续性等原则。

被视为中国今年最重要主场外交活动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昨天落幕。在一带一路倡议步入第六年之际,过去三天的论坛聚焦该倡议下个阶段的发展方向和原则,包括更重视开放与可持续性。

习近平昨天傍晚在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的记者会上,以“四个越来”概括一带一路取得的进展。他说:“这届论坛对外传递了一个明确信号: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

习近平透露,各方在论坛期间达成283项务实成果,企业家大会上也签署了总额640多亿美元的项目协议。他说,这些成果说明共建一带一路“应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

出席本届高峰论坛的39名国家领导人昨天傍晚也发布了联合公报,勾勒下阶段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公报延续了两年前首届一带一路论坛上,各国领导人就维护多边合作达致的共识,强调加强多边主义对应对全球挑战至关重要,也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其他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措施。

公报首提 “绿色发展” 一词

在一带一路项目可持续性近年来屡受质疑的背景下,公报也以显著篇幅列明多项可持续发展原则,包括首提“绿色发展”一词,提出要发行绿色债券和发展绿色技术,并鼓励各方交流生态环保政策的良好实践经验。

针对外界高度关注的融资可续性问题,公报则提到,要支持各国与国际金融机构开展合作,为项目提供多元化和可持续融资支持,并尊重联合国大会在债务可持续性方面通过的有关原则。

公报也强调,一带一路项目必须与国际规则对接,包括遵守市场规则和各国法律,采取开放、透明和非歧视的公共采购程序。许多参与国在论坛期间也与中国签署或宣布金额显著的合作协议。

据路透社报道,肯尼亚总统府昨天宣布,获得中国6.66亿美元的资金,在首都内罗毕建造一座数据中心和一条高速公路。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评价说,和第一届论坛相比,本届论坛基调更务实,更多地强调项目的落地情况和合规经营,并探索如何让项目获得他国社会民众的欢迎。

朱锋说,本届论坛强调进一步开放,并将一带一路置入国际贸易框架内,更温和地强调项目的共同发展,也显示北京当局对当下世界局势变化的敏感度。

他认为,一带一路接下来要进一步扩大范围,关键是确保其项目更自然地与他国对接。他认为,中国须要切实意识到中国的成功经验不能简单复制和输出到海外,而中国企业也必须更国际化、合规化、本土化,不是简单地出去找项目,而是培养真正的国际竞争力,适应全球竞争的需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