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学最大招生弊案曝露 新加坡籍山东富商为女儿 884万元买斯坦福学额

山东步长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涛持新加坡护照,2017年被《福布斯》评为新加坡排名第五的富豪,身家46亿美元。(互联网)
山东步长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涛持新加坡护照,2017年被《福布斯》评为新加坡排名第五的富豪,身家46亿美元。(互联网)

字体大小:

曾是新加坡第五大富豪的山东步长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涛被美国媒体指花了650万美元保送女儿进美国斯坦福大学,是美国法院审理大学招生欺诈案中的涉案家长。

曾登上新加坡《福布斯》富豪榜的山东富商,被美国媒体指花了650万美元(884万新元)保送女儿进美国斯坦福大学,成为美国历来最大宗大学招生欺诈案中出手最阔绰的家长,还了比其他行贿美国家长多了数十倍的“入学费”。

美国法院今年3月起诉涉案的50人,他们包括中介、家长、大学教练等。已有14名家长认罪或表示将认罪,包括美剧《绝望主妇》的女演员菲丽西提·霍夫曼。涉案学校包括大名鼎鼎的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

根据本案核心人物、扮演中介角色的辛格(Rick Singer)的供词,他安排代考大学入学考试或修改成绩的费用介于1万5000至5万美元,而安排以学生运动员身份入学的费用则是25万美元。

只有两组家长的贿金破百万,而这两个家庭都来自中国。

《洛杉矶时报》引述知情人士报道,被父母以650万美元天价送入斯坦福大学的是赵雨思(洋名Molly)。她在2017年开始念本科,计划主修心理学和东亚研究。斯坦福上个月已取消她的入学资格。

20190503_news_uni_Large.jpg
被父母以650万美元天价送入斯坦福大学的赵雨思在获录取后还做了一次炫耀式的网络直播,激励大家“坚持梦想、不要放弃”。(互联网)

网民搜出,当年17岁的赵雨思在获录取后还做了一次炫耀式的网络直播,自称小学时只考30分,凭努力现在成为“美国高考状元”,获斯坦福录取,所以要现身说法激励大家“坚持梦想、不要放弃”。

她回答网友提问时说,自己是“裸考”托福,只接受八九个小时的培训就上了考场,本以为考得一塌糊涂,却“意外”地得到只比满分少九分的极佳成绩。

网民搜出,赵雨思的父亲是山东步长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涛。赵涛在2017年被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评为新加坡排名第五的富豪,仅排在大华银行荣誉主席黄祖耀之后,身家46亿美元。根据福布斯网站,赵涛持新加坡护照。

庭审内容披露,赵雨思的家人相信是通过美国投行摩根士丹利加利福尼亚州某分行的华裔财务顾问认识辛格。银行发言人告诉媒体,这名顾问已因拒绝配合公司调查此事而被开除。

包装成“帆船选手”拼入学

辛格尝试把赵雨思包装成帆船选手,伪造她在帆船运动的辉煌成就。她最终虽然没有被斯坦福帆船队录取,但还是部分凭借假学历被斯坦福大学录取。她被录取后,辛格给斯坦福帆船项目捐了50万美元。

涉案金额位居第二的也是一名中国籍学生。郭雪莉(Sherry Guo,音译)的家属支付了120万美元,伪称她是女足运动员,凭此被耶鲁大学录取。

这两名女生的事迹近日刷爆中国社交媒体。有人讥笑赵家被当韭菜收割,比别人多付数倍,也有人谴责土豪的子女不肯下功夫、不肯动脑子,只靠金钱打通进入学校的门路。

不过谴责声中,也夹带些许羡慕之意。有网民留言“有钱人的世界好热闹”“肯砸这钱也是够狠的”,也有人感叹中国富人竟然富裕到可以这般不惜成本。

中国高考太严 官媒称应点赞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昨天(5月2日)从正能量的角度评论此事。他在微博指出,正是因为中国高考太严,中国富豪无法花钱将成绩一般的子女送入国内名牌大学,所以才会加入到美国大学的游戏,他为此要给中国高考制度点赞。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