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意图跳脱意识形态对抗 赖清德吸引理性经济选民

台湾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左)昨天在台北举行记者会,分享访日本心得和成果,现场有支持者向他索取签名与合照。(黄顺杰摄)
台湾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左)昨天在台北举行记者会,分享访日本心得和成果,现场有支持者向他索取签名与合照。(黄顺杰摄)

字体大小:

台湾蓝绿两党的总统初选形势混沌,尚未在这场激烈竞争中找到立足点的前行政院长赖清德,似乎有意朝跳脱意识形态对抗的方向摸索出一条竞选路线,试图淡化自己的深绿形象,吸引理性的经济选民。

前晚结束日本访问返台的赖清德昨天在台北举行记者会,分享出访心得和成果。他说,台湾蓝绿两党最近为“自由经济示范区”(简称自经区)争议吵得不可开交,原因在于各方只在乎自己的选举需要。

国民党和民进党最近因高雄市长韩国瑜计划在港都推动自经区,而对这个议题展开激烈攻防,俨然成为大选主战场。日前抛出“自经岛”概念的赖清德昨天指出,台湾是个“小国”,幅员小但弹性大,应效法新加坡和香港的经济发展模式。他也以设立“国家战略特区”的日本经验为例说,日本将国家未来要发展的产业与各地特性结合,与国民党盼利用自经区吸引制造业回流截然不同。

赖清德认为,自经区该如何发展,两党应“理性坐下来对话”,如果都是“一个政党赞成,另一个政党一定反对,会没完没了”。

他说:“我相信国民党爱台湾,民进党也爱台湾,每个政党都爱台湾……我们要冷静坐下来谈,有共识,中央跟地方携手,合作不分蓝绿也不分党派,唯有如此我们才有办法越来越好。”

日政界担忧台湾选情

不过,赖清德话锋一转,称日本政界人士都对台湾选情感到担忧,尤其与中共关系较好的国民党可能重返执政,“在和平协议的氛围下,很可能我们的主权民主都会受到影响”。“他们很忧心,如果台湾不保,日本就是下一个受到冲击的国家”。针对国民党究竟是“爱台”或“卖台”,赖清德答复媒体时,以温和的口吻解释,这与各党的国家方向有关。“国民党认为跟中国统一对台湾比较好,民进党主张台湾应该要独立自主对台湾比较好……这会造成不同的后果。”

赖清德过去在阁揆任内因多次以“务实的台独工作者”自居而惹恼北京,他日前更被角逐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斥为“麻烦制造者”。有意问鼎大位的台北市长柯文哲最近也提到,民进党政府不该过度挑衅大陆。

对此,赖清德强调,“台湾一直都没有挑衅中国”。“现在问题是,当中国对台湾施加各种压力,打击台湾、剥夺台湾权利的时候,台湾没有不分政党,口径一致对中国提出抗议,甚至有人还替中国讲话,替它找借口。”

最近开始将炮口对准柯文哲的赖清德补充:“类似柯市长的话,是没有办法赢得中国对台湾的支持,甚至没有办法替他赢得中国对他的支持。”

自宣布参选以来,赖清德的声势开高走低,在支持总统蔡英文的英派强力运作下,不但“退选”“礼让”呼声四起,民进党初选办法也迟迟未定。前国策顾问金美龄日前在日本出席赖清德活动时就建议,应再给蔡英文四年,之后交棒赖清德。赖昨天回应称,民进党若没有推出最强棒打赢选战,“其他都是空谈”。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