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泛民故技重施《逃犯条例》会议再流产 特区政府要立法会自行解决拒三方会谈

昨天上午,香港立法会审议修订《逃犯条例》的法案委员会第四次开会。会议主持石礼谦(中)宣布,因“环境恶劣”结束会议,继续未能选出法案委员会主席。(香港中通社)
昨天上午,香港立法会审议修订《逃犯条例》的法案委员会第四次开会。会议主持石礼谦(中)宣布,因“环境恶劣”结束会议,继续未能选出法案委员会主席。(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泛民主派及建制派“闹双包”的法案委员会,昨早(5月14日)在同一会议室第二次开会,再度出现混乱。主持会议的议员石礼谦事后表明自己两次均无法主持选举,相信再举行会议也是徒劳,期望内委会发出指示处理当前困局。

香港泛民主派上周六“霸占”会议厅,阻止建制派选出立法会修订《逃犯条例》法案委员会的主席,昨日成功故技重施,建制派委托主持会议的议员石礼谦因此请辞。特区政府拒绝召开三方会谈,要求立法会自行解决。

源于台湾杀人案的《逃犯条例》修例工作,在香港政坛掀起巨大争议:泛民主派、建制派互不相让,谁是合法的法案委员会主席仍未清楚;港府认为“主席之争”是立法机关内部程序操作问题,行政机关不宜介入。

港男陈同佳去年初涉嫌在台北杀害女友后弃尸返港,因港府没有移交逃犯协议而没能将他引渡到台湾受审。

其后,港府保安局提出修改《逃犯条例》草案,容许在特区行政长官及法庭同意下,与中国大陆、台湾等以个案形式单次引渡,引起泛民主派反对,担心有政治犯被押至大陆。

泛民主派及建制派“闹双包”的法案委员会,昨早在同一会议室第二次开会,再度出现混乱。主持会议的石礼谦两度进入会议室,仍未上到主席台,最终宣布会议结束。

石礼谦表示已向立法会内务委员会递交信件,表明自己两次均无法主持选举,已无能力继续主持,相信再举行会议也是徒劳,期望内委会发出指示处理当前困局。

他预料,内委会本周五(17日)将讨论新指引(指导原则)的内容。

港区中国全国人大前常委范徐丽泰认为,《议事规则》容许将修例直接拿到立法会大会审议,但这办法不理想,必须在完全没办法之下才考虑。

她说,法案委员会是能够将法例草案变得更完善、更符合社会需要的平台;若以极端手段阻止开会,将导致无法逐一审议草案内容,剥夺了修改内容的机会。

范徐丽泰希望由泛民主派推举担任法案委员会主席的议员涂谨申,以及支持者要理性处理。她不支持涂谨申提出由泛民主派、建制派及港府“三方会谈”协商的建议,强调立法会应尽责审议法案。

曾任立法会主席的范徐丽泰还说,香港历史上从未发生类似“双胞胎”闹剧事件,现在是“摸着石头过河”;若立法会没法解决事件,将影响港人对立法会的信心。

政务司长张建宗昨天下午召开记者会,强调港府乐意会见任何政党的议员。他说:“经过四次会议,今早都不能够选出主席,这个情况我们深表关注,亦深表遗憾和失望。”

但泛民主派认为张建宗不能做最后决策,已联署写信给特首林郑月娥,要求会面化解争议。信件指出,港府一意孤行坚持修例及开会,只会导致立法会出现前所未见的混乱,造成更严重的争议、冲突及撕裂,要求考虑搁置修例。

泛民主派也拉开抗争战线。随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访问德国的公民党议员郭荣铿透露,德国国会副议长罗特(Claudia Roth)及德国总理府外交政策办公室总监拜格(Thomas Bagger)均表明,香港的逃犯修例必定影响德国与香港已签订的移交逃犯协议,甚至可能取消。郭促请港府撤回方案,以免影响香港的营商环境。

欧盟驻港澳办事处主任卡诺月前也称,已向港府表达关注修例对欧洲公民的影响。除了要求延长咨询期,也希望咨询其他已和香港签订长期引渡安排的欧盟成员国。

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则率团访美,出席国会听证会及获国务卿蓬佩奥会见。他们盼望国际社会向港府施压,也希望美国政府尽早发声,长远希望美方正式订立“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受修例争议影响林郑月娥民望下滑

受《逃犯条例》修例争议影响,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公布的最新民望数字显示,港人对林郑月娥的评分,由上月下旬的49分跌至44.3分,民望净值下跌12个百分点至负24。按港大民研标准,张建宗属于“表现一般”,林郑月娥属于“表现失败”。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