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现全球首只白色野生大熊猫

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公布的照片显示,这只奇特的大熊猫毛发通体呈白色,爪子也为白色,眼睛为红色,正穿过郁郁葱葱的原始落叶阔叶林。(中新社)
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公布的照片显示,这只奇特的大熊猫毛发通体呈白色,爪子也为白色,眼睛为红色,正穿过郁郁葱葱的原始落叶阔叶林。(中新社)

字体大小:

(成都综合电)四川发现全球首只白色野生大熊猫,专家判断它是一只白化个体。

综合新华社和中新社报道,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海拔2000米左右的一台野外红外触发相机,于4月中旬拍摄到一只白色野生大熊猫,这是全球首次发现野生大熊猫的纯白色个体。

该保护区昨天对外公布的照片清晰显示出这只大熊猫独特的形态特征:毛发通体呈白色,爪子也为白色,眼睛为红色,正穿过郁郁葱葱的原始落叶阔叶林。

专家分析,根据照片上这些外部特征,可以判断它是一只白化个体。从体型判断,这是一只亚成体或青年大熊猫,年龄大概在一两岁左右。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李晟介绍,“白化”现象在脊椎动物各类群中广泛存在,但较为罕见,通常是由于基因突变导致动物体内无法正常合成黑色素,从而在外部形态上呈现白色、黄白色或浅黄色。单纯的“白化”突变并不影响动物正常的身体结构和生理功能,除了可能造成动物在环境中更容易被发现、身体对日光直射比较敏感以外,通常对动物的活动、繁殖没有明显影响。

李晟说,此次发现表明卧龙的大熊猫区域种群中存在“白化”突变基因。“从照片上来看,该个体体格壮实,步态稳健,也从侧面证实了该突变可能没有影响到这只大熊猫的正常生活。”

“白化”突变是隐性基因,可以遗传。根据目前的资料还无法判断这只大熊猫的性别。在卧龙这个大熊猫种群中,“白化”突变基因是否会进一步传递下去,还需要通过持续的野外监测来进行观察研究。

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段兆刚说,接下来,卧龙将增加该区域的红外相机布控,重点追踪这只大熊猫的生长发育、活动轨迹、社群关系,未来如果能拍摄到其后代,将更有研究价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