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稿:网文转型换代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网络文学产业急速发展20余年后,如今正面临付费读者群萎缩、盗版剽窃猖獗、免费平台泛滥等挑战,不得不通过从内容到形式、由团体至个人的转型,才能在瞬息万变的泛娱乐消费市场历久不衰。网络文学的下半场,见证了产业链的延伸、作者身份的转变、政府官方的介入,以及向海外拓展的努力。在充满不确定性因素的市场中,中国独一无二的网络文学产业是个反应敏捷的庞然大物。


1989年3月,四名负笈美国和加拿大的中国学生利用校内的电脑系统,创建了迄今屹立不倒的《华夏文摘》网络平台,为留学生和华人社区推送新闻资讯之余,也提供漂泊异国的墨客抒情怀乡的空间。他们应该没有想到,当年在网络上发表文学作品的海外小群体,如今已在中国大陆膨胀成1500万余专业写手;而曾靠捐款才能生存的网络平台,已壮大至254亿5000万元(人民币,下同,50亿7000万新元)的数字阅读产业。


痞子蔡(蔡智恒)1998年广为流传的作品《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被公认是网络文学在华语世界提速发展的起点。尽管广义的网络文学包括不同平台上发表的各种文类,但如今已泛指在付费网站上的连载小说。自从起点中文网于2003年首创的VIP收费制度横空出世,网络文学与商业盈利便如影随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