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越洋“辩论”贸易课题 中美两主播都盼减关税维持开放

字体大小:

美国福克斯主播里根与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播刘欣昨天在福克斯商业频道节目中对谈约16分钟,就知识产权保护等贸易摩擦相关课题答问和交锋,整体氛围相当友善。

中美女主播刘欣和翠西·里根(Trish Regan)的越洋“电视辩论”昨天(5月30日)举行,和两人此前的强硬姿态相比,这场交锋在相对礼貌和友善的氛围中进行。两人就知识产权保护等贸易摩擦相关课题交锋,但也同意应以取消关税为目标并维持贸易开放。

这场受外界高度关注的“电视辩论”,是在美东时间29日晚上8时30分左右(本地时间昨早8­时30分)于美国福克斯(Fox)商业频道播出,福克斯主播里根与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主播刘欣对谈约16分钟。虽然两人此前都以“辩论”来形容这场交锋,但昨天播出的内容更接近连线对谈,以里根提问、刘欣回答的方式进行。

对谈一开始,里根微笑说道:“这是个聆听不同想法的非常特别的机会”;身在北京的刘欣则通过卫星连线以英语回应说:“谢谢你请我上节目。这对我是很好的机会,前所未有。”

不过,里根一开始介绍刘欣时说:“我的嘉宾是中国共产党一部分”,刘欣立即表明自己不是中共党员,“我不为中共说话,我是以CGTN记者身份发言”,让对话稍添紧张气氛。

刘欣同意商业机密盗窃问题需解决

里根先就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的课题质问刘欣:有证据显示中国盗取了美国价值巨额的知识产权,美国企业要如何在中国营运?

刘欣回应说,不否认中国目前存在盗取知识产权甚至是商业机密盗窃的案例,这确实是需要解决的问题。但她表明,上述行为在世界各地都是“普遍行为”,美国企业也常就侵犯知识产权问题相互起诉,“不能说有案例发生,就意味着美国或中国正进行盗窃。”

里根接着提到近日被美国大力封杀的中国科技巨头华为,进一步就强制技术转让的课题质问刘欣:如果允许华为进入美国市场,但条件是必须分享自己所研发的技术,这个要求是否可被接受?

刘欣回应说,如果是通过合作和相互学习,并为知识产权付费,上述做法没有问题。她还补充说:“我是因为有美国老师和朋友才学了英语,现在也仍从美国编辑那里学习怎么做新闻。”

里根也问道,中国什么时候放弃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并停止向世界银行贷款。刘欣回应说,中国也想“长大”,但这要看如何定义“发展中国家”,毕竟中国经济规模虽大,却有14亿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及美国的六分之一。

针对里根询问对“双方完全取消既有关税”的想法,刘欣回应说,这是非常好的主意,能让中美消费者都享受更低的进口商品价格;但如果要改变规则,必须先取得共识,通过多边决策过程落实改变。

里根最后问刘欣,如何定义“国家资本主义”?刘欣先表示没听清问题;里根重复问题后,她回答说,在具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中,市场力量在资源分配中仍扮演主导角色。

她说:“大家都觉得中国什么都是国家拥有和控制,但实际情况是,中国有80%雇员被私企雇用、80%出口是私企制造,不是所有东西都是国家管控……其实是混搭的,非常多变也开放。”

里根总结时说,自己是自由贸易的支持者,也认为需要继续保持开放,才会为中美都带来经济繁荣,达致双赢局面。

中国官媒昨天并没有实时转播这场“电视辩论”,而是在节目结束后才上载部分片段。尽管如此,中国网民关注度不减,微博上许多网民对刘欣的表现表示赞赏,认为她英语流利,表现得镇定优雅。

网民:两人较劲成分不高

不过也有不少人对“辩论”表示失望。一名网民在推特上写道,两人较劲的成分不高,显得太正式和礼貌;如果刘欣有提问机会,对特朗普单边主义贸易行为提出质疑,效果会更理想。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