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继泛民在立法会暴力反抗升级 民阵吁港人星期日上街反“逃犯条例”修订

多名泛民议员昨天在立法会围堵香港保安局长李家超(中),阻止他离开,场面混乱。(中通社)
多名泛民议员昨天在立法会围堵香港保安局长李家超(中),阻止他离开,场面混乱。(中通社)

字体大小:

港府的“逃犯条例”修订法案下周三(6月12日)将恢复二读,这不但引来外国领事与商会关注、泛民在立法会的暴力反抗升级,民间人权阵线也提高声量,呼吁港人来临星期日(9日)上街反修例,目标是69万人。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与保安局长李家超,昨天(5日)与约70名外国驻港领事及商会代表闭门会面,就修订“逃犯条例”作解说,参与这次会面的,包括美国驻港总领事唐伟康、德国驻港总领事林文礼、欧盟驻香港及澳门办公室主任卡诺等。

建制派认为,泛民疯狂阻挠《逃犯条例》修订,甚至越洋到美、德、加拿大等国“告洋状”,同时外国反华政客和势力纷纷“助攻”,要求撤回修例,并藉此大做文章抹黑北京的司法制度,形成了“新八国联军”阵势。

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昨早最后一次为《逃犯条例》修订召开的特别会议,多名泛民议员在会议结束前拉起横额,高喊“李家超下台”,又企图阻止李离开,扰攘约10分钟,场面混乱。

混乱中,议会阵线议员毛孟静倒地,新民主同盟议员范国威额头及手指受伤流血,多名保安则报称脚踝被人群夹伤。泛民事后称,李家超在过去五次会议中都无法释疑,因此决定采取行动,表达撤回修例的强烈要求。

李家超在会上回应质询时说,修例属本地立法,外国应尊重香港内部事务。对于泛民担心“送中”审讯是否涉及制度重大改变,他强调,不会与议员争辩政治立场,但世界经济论坛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大陆的司法排名在140个国家中列第45位。

港律师会首次发表意见书

香港律师会就“逃犯条例”修订首次发表意见书,指修订影响深远,应全面审视移交逃犯制度及广泛咨询,港府不应仓促修例,若仍坚持修例,应加强对疑犯的保障及法庭把关能力。

律师会也建议修订应将香港法庭的“域外法权”扩展至谋杀及误杀,以回应处理台湾杀人案的目的。法律界议员郭荣铿认为,意见书表明了港府目前“硬推”修法是错的。法律界今天将发起“黑衣游行”以表不满。

民间人权阵线星期日将举行反修例游行,召集人岑子杰说,希望以最和平的方式完成,任何升级行动都言之尚早,“目前最重要的不是行动形式的升级,而是人数升级”。他呼吁参与者当日穿上白衣游行。

民阵希望至少69万人上街

民阵预计会有大批港人参与,将安排维园南面一个范围给坐轮椅者和婴儿车集合,率先分批出发。民主党议员涂谨申认为,港人只要对修例有疑虑,就应该上街,让北京看到港人的担忧。

他希望有至少69万人上街,比建制派发起的“51万人签名支持修例”更多,并创造香港最多人上街的历史。

导致港府修订“逃犯条例”的台湾杀人案,港男陈同佳去年初涉嫌在台北杀害女友后弃尸返港,但因未有移交逃犯协议而未能被引渡到台湾受审。但港府提出的修订法案引起泛民反对,担心有政治犯被押至大陆。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