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美关系稳健加温 台湾对美事务代表机构更名

台湾总统蔡英文(左)昨天在台北为“台湾美国事务委员会”主持揭牌仪式,美国在台协会处长郦英杰也应邀出席。(黄顺杰摄)
台湾总统蔡英文(左)昨天在台北为“台湾美国事务委员会”主持揭牌仪式,美国在台协会处长郦英杰也应邀出席。(黄顺杰摄)

字体大小:

中美两国因贸易战而僵持不下之际,台美关系却稳健加温。台湾对美事务代表机构昨天更名,美国也准备对台出售新一轮军备,这些举动料将进一步激怒北京当局。

台湾专门处理对美国事务的单位“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Coordination Council for North American Affairs)昨天正式更名为“台湾美国事务委员会”(Taiwan Council for US Affairs,简称TCUSA)。

总统蔡英文应邀主持揭牌仪式时指出,今年正值美国《台湾关系法》入法40周年,此次更名凸显台美透过双方累积的“互信和默契”,以实际行动为台美关系创下新的里程碑。《台湾关系法》是美国1979年与“中华民国”断交后,用于规范台美关系的国内法。

蔡英文说:“经过40年来的努力,今天台湾和美国的伙伴关系,不但比40年前更加紧密,更成为了印太地区一股良善的力量。”

近来常以强硬口吻呛中国大陆的蔡英文也强调,民主对台湾来说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人民的生活方式,是维护人民尊严的基本价值。她会基于对民主价值的共同承诺,确保台美关系稳健前进,一起推动更自由、开放的印太区域。

同场的美国在台协会(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简称AIT)处长郦英杰致辞时则说,此次更名能够“更加确切地反映TCUSA每天的工作内涵,也是一个绝佳机会,让我们凸显美台双方将共同打造的精采未来”。

隶属台湾外交部的TCUSA是AIT的对口单位,成立至今40年。外交部上月底公布更名消息时,被外界视为台美关系的新突破,蓝营则解读是美方有意为争取连任的蔡英文助选。

两岸关系因蔡英文上台后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而急冻。随着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今年初发表推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言论后,台海局势进一步恶化。强烈反对“两制台湾”的民进党政府一边严辞批评北京,一边拉拢美国。美方也积极回应蔡政府的“联美抗中”策略,例如先后通过一系列友台法案,包括让美台军售常态化。

美国准备对台出售逾20亿美元武器

据路透社昨天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美国准备对台出售108辆M1A2战车、1240枚拖式导弹、409枚标枪导弹,以及250枚刺针防空导弹,总价值估计逾20亿美元(27.3亿新元)。

台湾国防部昨天发声明证实,已针对上述四项军备向美方提出“发价书需求信函”,目前均按相关军售程序执行,进度正常。至于台湾已要求购买的F-16V型战机虽不包含在此次军售案内,亲绿的《自由时报》昨天引述台湾军方官员的话说,希望美方能在今年9月前做出宣布。美国特朗普政府此前已核准三次对台售武。

另一方面,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前天刊出一篇评论指出,德国政府正考虑加入美国和法国的行列,派军舰穿越台海,一改二战以来对国际军事行动的低调态度,届时台海局势势必升温。法国巡防舰葡月号今年4月初穿越台海时,引起中国大陆严重抗议并派船尾随。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