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特稿:蔡英文政治行情上演“逆转秀”

蔡英文的政治行情七个月来出现了戏剧性改变。图为她上周六(8日)信心十足地出席民进党总统初选电视政见会。(黄顺杰摄)
蔡英文的政治行情七个月来出现了戏剧性改变。图为她上周六(8日)信心十足地出席民进党总统初选电视政见会。(黄顺杰摄)

字体大小: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中国大陆对台施压以及美国友台举措等有利的外部条件,掌握丰沛行政资源的蔡英文也在内政上做出让民众“有感”的施政调整如加薪减税。她更一改过去低调的作风,积极站在第一线回应时事,掌握话题主导权。

“我说过,最该改变的人就是我……我会做一个很不一样的总统。”

去年11月28日,台湾执政党民进党在“九合一”地方选举受挫后的第一次中常会上,面色凝重的总统蔡英文,以略显低沉的声音念出她写给党员的一封信。当时已为败选请辞党主席的蔡英文,不仅细数自己的执政缺失,更承诺将虚心检讨,勇于改变。

七个月后的今天,蔡英文的政治行情确实出现了戏剧性改变。从原先外界以为的连任无望,到现在的支持度止跌回升,甚至很可能在民进党总统初选中击败稳居上风的前行政院长赖清德,蔡英文的强势逆袭不可小觑。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中国大陆对台施压以及美国友台举措等有利的外部条件,掌握丰沛行政资源的蔡英文也在内政上做出让民众“有感”的施政调整如加薪减税。她更一改过去低调的作风,积极站在第一线回应时事,掌握话题主导权。此外,由于在野的国民党内斗不断,以及台湾蓝绿版块移动与严重分化,都让蔡英文不无蝉联执政的胜算。

支持率首度领先赖清德

“我有一个体认,就是政治喔,其实它是祸福相依。也就是说当你成功的时候,你会有很多盲点你没有看到,当你失败的时候,这个盲点就全部浮现,你反而有自信起来。”在民进党初选起跑前,蔡英文近期接受亲蓝媒体TVBS新闻台的专访时,对去年选举挫败至今的心路历程,侃侃而谈。

的确,就在初选结果最快今午揭晓的前夕,快速重整旗鼓的蔡英文有自信的理由。根据每周追踪发布选举民调的《苹果日报》,以家用电话和手机各占一半计算,在三强鼎力(即对垒高雄市长韩国瑜和台北市长柯文哲)的对阵形式中,蔡英文支持率达30%,赖清德则有27.6%。蔡、赖二人虽都无法胜出,但对于从未领先过赖的蔡英文而言,今次首度超前2.4个百分点,无疑上演了一场“逆转秀”。

怒呛北京获封“辣台妹”称号

台湾大学政治系兼任副教授彭锦鹏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蔡英文声望回温,主要与今年元旦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两制台湾”谈话,以及立法院三读通过保障同性婚姻权利的专法有关。彭锦鹏说:“台湾一般民众都是会支持(蔡英文)拒绝‘一国两制’的,同婚对年轻族群来说则能够引起共鸣和认同感,这两起事件都打到人民的痛点,让人民很有感,也让蔡英文得到很大的支持。”

蔡英文近来因常以强硬言辞怒呛北京而获封“辣台妹”称号,并在年轻族群中掀起力挺“辣台派”的风潮。蔡英文曾因迟迟未履行婚姻平权的竞选承诺而饱受批评,但在大法官释宪修法期限的时间压力下,民进党政府上个月顺势推动并完成专法草案,不仅兑现了选举支票,挺同选票也顺利回流。

时事评论员、亲绿网络媒体“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向本报指出,原本强势主导政务的蔡英文今年初委任苏贞昌回锅接手阁揆,且“放权给苏贞昌,让内政的混乱戛然而止”,也是蔡英文声势反弹的关键。在上周举行的民进党初选电视政见发表会中,蔡英文就盛赞苏贞昌及其团队很有效率地解决了很多问题,让“人民对于执政开始有感,开始肯定我们过去一段时间所做的努力”。

展现亲民作风

除了展现决策效率,蔡政府也采取积极经营新媒体宣传施政规划与执政捷报的策略。例如,借助面簿、推特、YouTube、Instagram和LINE等平台进行政治传播及议题行销,均透过浅显易懂、节奏明快的影片和图文懒人包,向社会报告从民生经济、国防外交、文化教育到产业发展等面向的施政方向与成果斩获。

蔡英文也一改过往冰冷的学者形象,开始频繁走访基层邻里与产业组织,出席活动,在第一线与民众互动,拉近距离展现亲民作风。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接受TVBS访问时说:“媒体朋友会注意到比较大的转变,是总统现在如果有合适的公开行程,她都会接受五花八门的访问。”

然而,在彭锦鹏看来,即便蔡英文从初选出线,民进党与蝉联执政仍有一段距离。

他说:“民进党仍然相对弱势,因为民进党在政绩方面还是很弱的。不管是用人、政策,都有非常多地方会被攻击,民进党这方面基本上没有多大改变。”

吴子嘉也认为,现阶段是蔡英文声望的最高点,就算击败赖清德抢下民进党总统提名,她仍得应付党内独派的逼宫威胁。而吸引浅绿选民的柯文哲若确定参战,也可能进一步分散民进党的票源。不过,由于蓝营因韩国瑜与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激战而面临分裂危机,这可能为处于下风的民进党带来一线转机。

不论情势如何发展,不可否认的是,朝连任目标一步一步挺进的台湾第一位女总统,已向外界展现她志在必得的决心。正如蔡英文接受台媒访问时所说:“当我失败过一次的时候,再站起来的时候其实是更强壮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