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府数智囊和建制派人士对修例态度转软

昨天傍晚在港岛金钟出席“香港母亲反送中集气大会”静坐活动的示威者。(路透社)
昨天傍晚在港岛金钟出席“香港母亲反送中集气大会”静坐活动的示威者。(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特区政府提出修订《逃犯条例》,触发本周三大规模警民冲突。事隔两天,港府的态度似乎有软化倾向,多位政府重要智囊和建制派政治人物表明不反对搁置修例。

林郑没有露面表态

不过,前天接受香港无线电视专访、表示不会撤回草案的特首林郑月娥,昨天全日没有露面,也没有再就事件表态。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当局仍在评估暂缓草案的利弊。

《逃犯条例》修订原订于本星期三在立法会恢复二读。但在上周日,数十万港人上街反对修例;至本周三又有大批港人聚集立法会门外,最终演变成严重的警民冲突,警方施放多枚催泪弹。立法会大会前天和昨天皆暂停开会。

经过一轮激烈冲突后,立法会门外和周边道路昨天已回复平静,不时有市民在附近逗留,反对政府修例。警方继续在金钟一带戒备。

民主派则继续向港府施压。民阵昨天表示,已向警方申请星期日举办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大游行,以及下周一在立法会外集会。

民阵召集人岑子杰指出,这次游行有三点诉求,包括要求港府撤回修例、谴责警方在星期三的金钟冲突中开枪镇压示威者、释放所有冲突中被捕人士,以及促请林郑月娥下台。

泛民最大的工会组织职工盟昨天则呼吁全港下周一“罢工、罢市、罢课”,参加由民阵发起的集会。职工盟主席吴敏儿表示,《逃犯条例》修订严重影响香港的投资营商环境,打击本地经济,呼吁各行各业参与罢工,也希望雇主体谅员工参与罢工,不要秋后算帐,甚至考虑参与罢市。

面对社会持续增加的反对声音,多位建制派人物的态度在昨天先后软化。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指出,经过周三大冲突后,眼下不可能在对立面如此激烈的情况下继续讨论,当局需要盘算如何处理情况,包括重新解说和咨询等。

被问到这是否意指港府未必需要在立法会暑假休会前通过修例时,陈智思回应称,他不希望因一条草案令整个议会停顿,因为立法会“还有好多事情要做”。

之前一直支持修例的另一名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也认为,《逃犯条例》修订不急于7月前通过,各界要冷静寻求共识,商讨出各方都接受的方法。

他说:“我自己觉得,7月之前能通过的机会越来越小、困难越来越大。既然立法会未必能处理这个修订,台湾又表明不接受我们的引渡方式,其实时间限制也不再存在。”行政会议是协助特首决策的最高机构。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蒋丽芸也表示,大量市民因为反对修例上街游行,当局稍为延迟修例时间并无坏处。港府应检讨为何市民对这条无威胁性的条例有如此大的反应,并趁这段时间宣传。

但身兼行政会议成员的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认为,当局的首要工作是通过修订《逃犯条例》,若搁置或暂缓草案,即等于是撤回草案。

她指出,通过条例后不排除会有混乱和抗议,但“我相信通过条例后,市民就会看到条例绝对不是恶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