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习近平后天起访问朝鲜 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14年再访朝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左)今年1月访华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拜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法新社)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左)今年1月访华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拜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后天(20日)起将首次访问朝鲜,展开两天国事访问。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昨天宣布习近平出访的消息时指出,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14年再次访问朝鲜。

会晤议题或包括如何促进下次美朝元首峰会

辽宁社会科学院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吕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中国向来乐见美国和朝鲜以和平谈判方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中朝元首此次会晤的议题,很可能包括如何促进下一次美朝元首峰会。

美朝领导人今年2月在越南河内的第二次峰会无果而终。美国总统特朗普11日告诉美国媒体,他又收到一封金正恩“很热情、很棒”的亲笔信,不排除很快与金正恩再会。

不过也在上周,美国向联合国制裁委员会投诉朝鲜通过在海上转移物资的方式进口精炼石油产品,违反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制裁决议。

专家:中国可推动美朝达成实质可操作协议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朝鲜问题专家赵通受访时指出,自从河内峰会失败以来,无论是美朝或朝韩之间都无法维持基本的外交沟通渠道。美朝为了强化谈判筹码,不得不都摆出强硬姿态。在这个背景下,中国可发挥独特的影响力,扮演好居中调停的角色,推动美朝达成实质且可操作的协议。

赵通进一步分析,如果中国可以在朝核问题上展现特殊的影响力,将有助于中美两国领导人的战略沟通,提醒美国中国是解决地区安全关切的重要伙伴,在两国眼看将进入危险的新冷战之际,稳定两国的大国关系。

他说:“这将有助于说服美国领导人,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两伤,朝核问题可以是中美合作的重要抓手。”本月底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是中美元首会晤的契机。

赵通分析,美朝其实存在妥协空间。他建议说,朝鲜可以在河内峰会提出的立场的基础上,再往前走一小步,把延边核设施以外为数不多的核材料生产设施也纳入拆除名单。这在朝鲜可接受范围内的妥协,可以满足美国的重要关切,因为这些核材料生产设施关停以后,美国就不必担心朝鲜会把经济资源用于扩大核武库,也就少了放松制裁的顾虑。

吕超预测,朝鲜很可能会请中国帮忙呼吁联合国解除或放松制裁。“我相信对于朝鲜的合理、正当诉求,中方会愿意聆听和支持的。”

他指出,今年10月1日是中国建国70周年,10月6日是中朝建交70周年,两国元首今年会晤,有利于加强两国的睦邻关系和传统友谊。

金正恩已在去年3月、5月、6月及今年1月四次访华,习近平此次回访在情理之中,符合外交礼仪,是正常的国事访问。

中联部发言人昨天向媒体吹风时说,中朝双方一致认为,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中朝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双方均鼓励有关各方珍惜来之不易的半岛对话缓和势头。中方支持朝方实施新战略路线,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