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保安局长向市民道歉 港府暂搁《国歌法》及填海拨款议案

随着《逃犯条例》修订草案被搁置,具争议性的《国歌法》也暂缓二读。图为今年4月24日香港的占中支持者在法院外持伞与举起国旗的占中反对者对峙。(路透社)
随着《逃犯条例》修订草案被搁置,具争议性的《国歌法》也暂缓二读。图为今年4月24日香港的占中支持者在法院外持伞与举起国旗的占中反对者对峙。(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特区政府及建制派在修订《逃犯条例》风波中节节败退。继特首林郑月娥之后,保安局长李家超昨天也向全港市民道歉;港府更放弃在本立法年度通过具争议性的《国歌条例草案》和大型填海计划“明日大屿”拨款议案。

香港立法会昨日复会,泛民议员就“612警民冲突”提出急切质询,但当进入口头质询环节时,会议厅内的议员未达足够法定人数,主席梁君彦宣布流会。据悉,建制派反对马上复会,希望换取时间让大家冷静下来。

有建制派议员透露,昨日花了近四小时让泛民进行质询,建制派已十分容忍,但泛民“有风驶尽艃”(形势有利时咄咄迫人),更在点算人数时“搞事”,故决定以行动表达对“泛民霸权”的不满。

事实上,面对泛民的狠辣抨击,李家超昨天也一直忍让,并承认港府在修例工作上有所不足,而他作为参与修例团队成员之一,就社会因此出现的矛盾、纷争及焦虑,向港人道歉。

多次被问及会否问责下台时,他重复林郑前日在记者会上的回应,强调未来三年仍有很多民生及社会工作要做,希望能继续配合特首施政。

对于警方“速龙小队”被指以过度武力对待示威者,更被质疑在行动中身上没有警员编号,执勤的便衣警员也没有佩戴委任证,让人投诉无门,李家超多次重申,可向投诉警察课投诉,警方会做检讨等。

泛民也质问李家超,用橡胶子弹、布袋弹射向示威者的头部和眼部,是否最低武力?

他回应说,当日警方防线受冲击,有必要采取措施确保在场人士安全,而警队发出的指引是瞄向身体最大部分,以有效地停止袭击。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认为,由于议会需要时间修补裂痕及平静下来,而且尚有其他经济民生议题须审议,应暂时搁置政治议题。他已以主席身份,向港府反映不应在暑假休会前、即本立法年度恢复二读《国歌法》。

据早前的媒体报道,港府原本希望于今年7月立法会休会前完成《国歌法》三读程序。

另外,据明日的立法会财委会最新议程,港府将“明日大屿”中部水域人工岛研究拨款排在最后一项。

财委会主席陈健波解释,港府原订该议程排第三,在调动后,相信本立法年度已很难批出拨款。

学者学生仍不满 要港府下午5时前回应诉求

不过,面对官方的退让姿态,香港六家大学与大专的学生会及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仍不满意,要求港府在今天下午5时前回应其四大诉求,否则将升级行动,包括呼吁市民明天到政府总部外和平表达诉求,并支持民间发起的不合作运动,如阻塞地铁。

学生的四大诉求是:撤回修例草案、收回“暴动”定性、撤销所有被捕者的控罪,及彻底追究警队涉嫌滥用暴力。

外交部发言人:不能预断中美领导谈话内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将见面,会否谈到香港问题时说,领导人见面都会按照各自的意愿,需要谈什么就谈什么,不能预断。

他重申,中方对加强沟通持开放态度,但若本着先入为主的偏见,甚至不怀好意的政治目的,试图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

针对特朗普接受《时代杂志》专访时表示香港的大规模示威能产生重大影响,这与北京打交道时非常有效,陆慷回应说没听说过特朗普有关表态,但指特朗普明确说过,他相信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能够处理好自己的事情。

在专访中,特朗普被问到是否支持香港示威者的要求。他回应说,应该由示威者为他们自己发声,他同中国有自己的争论,相信会成功解决,他会让中国和香港的示威者自己解决问题,似乎问题亦可以解决。

(作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