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要求撤回修订《逃犯条例》 港示威升级包围警察总部等大楼

一批示威者昨早约11时包围警察总部,要求与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对话。到了晚上,他们仍不愿离开。(法新社)
一批示威者昨早约11时包围警察总部,要求与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对话。到了晚上,他们仍不愿离开。(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警方昨天表现得相当克制,任由示威者占据多幢政府大楼大堂。不过,有警方人士向《联合早报》记者透露,港府对修例立场前后反复,加上警务处处长卢伟聪的道歉论,令警队内部近日弥漫一股消极怠工情绪。

香港政府暂缓修订《逃犯条例》后,仍然无法为紧张的局势降温。大批港人昨天除了占领立法会附近道路,更升级包围警察总部等多幢政府大楼,要求当局回应明确撤回修例等诉求。

港府发言人昨晚回应时表示,尊重市民游行集会权利,但昨天的示威活动已影响多项公共服务,并造成交通阻塞,为市民带来不便。其中,由于警察总部及湾仔警署被包围及道路被阻,有数十个999求助电话未能即时处理,有百多条巴士及小巴线暂停或改道。

另外,政府总部关闭,湾仔政府大楼、税务大楼及入境事务大楼内多个政府部门的公共服务,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发言人呼吁示威者表达意见时要和平理性,并要顾及其他市民的需要。发言人也重申,当局已完全停止《逃犯条例》的修订工作,本届立法会会期明年7月结束,条例草案届时将自动失效,特区政府会接受这事实。

较早前,香港大专学界和一批网民声言若港府未能在前天下午5时前回应撤回修例等诉求,会将抗争行动升级,包括呼吁市民包围政府总部。期限过后,港府一直没有回应他们的诉求。

昨早7时,逾千名身穿黑衣的示威者陆续抵达立法会外准备将行动升级,当中不少是年轻人。

刚出狱不久的“占中”学生领袖之一黄之锋,昨天也出现在示威现场,号召示威者包围香港警察总部。到早上约11时,一批示威者冲出并占据立法会附近的夏慤道,另一批示威者则包围附近的湾仔警察总部,要求与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对话。

期间,有人向警察总部外墙的警徽及警员投掷鸡蛋,也有示威者在侧门外唱圣诗。警方派出谈判专家试图与示威者对话,呼吁他们不要阻塞道路,但示威者没有理会。

多政府部门被迫提早放工

到了下午,数百名示威者兵分多路前往湾仔税务大楼、入境事务大楼和金钟道政府合署等多幢政府大楼聚集,并筑成人链不让市民或职员进入大楼。多个政府部门的职员被迫提早放工。

昨晚,大批示威者继续在警察总部外聚集。期间,不时有示威者向警总投掷鸡蛋,又大喊口号“香港警察,知法犯法”;也有示威者抬铁马等杂物堵塞警总门外。在警总内,有警员手持盾牌,一字排开戒备。

对于示威者的行动,港人意见不一。有被迫提早放工的税务局职员称,示威活动只是争取诉求,他没有特别觉得不便。但也有本来要进入税务大楼交税的市民批评,示威行动扰乱民生。

香港警方昨天表现得相当克制,任由示威者占据多幢政府大楼大堂。不过,有警方人士向《联合早报》记者透露,港府对修例立场前后反复,加上警务处处长卢伟聪的道歉论,令警队内部近日士气低落,弥漫着一股消极怠工的情绪。有警员声言未来一段日子将消极工作,让市民看到没有警察的苦果。

另一方面,律政司长郑若骅昨天发表网志,首度就《逃犯条例》修订引起社会矛盾和纷争致歉。她承认,当局就修例工作有所不足,对过去数个月的争议引起社会矛盾和纷争,自己作为政府团队一分子,“我在此向大家作出真诚的致歉。我们会以最有诚意、最谦卑的态度接受批评,并会加以改进”。

港府多个部门几乎瘫痪

香港民主派会议召集人毛孟静认为,金钟和湾仔一带的示威活动令港府多个部门几乎瘫痪,目前港府已进入死局,促请特首林郑月娥和学生代表对话。即使林郑月娥不愿意,起码也要由政务司长张建宗出来交代。

毛孟静指出,如果林郑月娥认为下台需要由中国中央政府下令才能辞职,她就应该代港人向北京争取重启政改,将这次抗争与五年前的“占领行动”结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