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逾百示威者堵塞税务大楼 G20峰会前民阵号召集会

逾百名身穿黑衣、戴着口罩的示威者昨天中午堵塞并占据香港税务大楼大堂,大楼管理人员将大楼部分铁闸关上,有市民及职员进入大楼被阻。(中通社)
逾百名身穿黑衣、戴着口罩的示威者昨天中午堵塞并占据香港税务大楼大堂,大楼管理人员将大楼部分铁闸关上,有市民及职员进入大楼被阻。(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政府宣布暂缓《逃犯条例》修订,但民怨延续一周后仍未平息。逾百名示威者昨天(6月24日)“堵塞”税务大楼,民主派则宣布明天举行集会,呼吁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G20)的各国领导人向中央与港府施压,回应示威者的诉求。

继上周五大批示威者包围湾仔警察总部后,逾百名市民昨天透过社交媒体发起 “接放工”行动,声称中午到湾仔税务大楼“交税”,企图堵塞香港政府部门以瘫痪政府工作。

他们手挽手筑成人链,在大楼出入口静坐,扬言让大楼“有出无入”,呼吁外出用餐的大楼职员提早放工。每当有市民进入大楼,示威者就将他们包围,大声唱圣诗。也有示威者堵塞大楼内的电梯,让职员无法上楼工作。

其间,有市民试图进入大楼交文件被阻,与示威者发生口角。

其后,这群以年轻人为主的示威者转往附近的入境事务大楼继续进行不合作运动,包括不断搭乘大楼内的手扶电梯,于不同楼层游走,高呼“撤回”等口号,也有大量示威者在柜台前排队,使签证服务受影响。

民间人权阵线(简称民阵)昨天则号召市民参加明天在中环爱丁堡广场举行的集会,向出席G20峰会的国际政要展示港人对争取民主、法治、人权等价值的坚持,以及对《逃犯条例》修订的不满,透过国际关注向特首林郑月娥施压。

民阵召集人岑子杰强调,这次修例不但影响香港人,也影响在港营商、就业及定居的外国人。他说:“当我们的特首拒听民意,到今天整个政府的高层‘玩失踪’,我们当日会用多国语言,读出大会宣言。”

中国外交部:G20不会讨论香港问题

不过,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昨早在中国领导人出席G20的吹风会上明确表示,峰会聚焦全球经济等问题,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G20不会讨论香港问题,中方也“不会允许G20讨论香港问题”。

张军重申,香港特区政府为了弥补法律制度上的缺陷,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是完全必要的,中央政府支持特区政府所采取的举措。

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昨天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港人对港府表现满意度、对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以及行政长官与三位司长表现评分,都比上个月大幅下降。

在上周进行的这份调查中,有六成受访者不满港府表现,较上月大幅上升近两成,与去年6月相比飙升一倍。林郑月娥表现的评分是37.5分,比上月大幅下跌10.6分;三位司长的评分也齐下跌,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得分最低,只有26.8。

另一方面,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昨天证实,林郑月娥上周六与全体司、局长级官员进行集思会,期间评估了香港当前情况。他说,当前重点是向前看,港府并希望加强与年轻人的沟通,未來会与不同的利益相关者继续保持沟通,聆听他们的意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