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修订《逃犯条例》引发示威事件 林郑:会汲取教训改变施政风格

字体大小:

香港政策研究所冯可强认为,港府未能重拾港人信任,林郑的话无助降温,港府应考虑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清楚“6.12金钟冲突”。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天表示会汲取修订《逃犯条例》引发数十万人示威事件的教训,改变施政风格,特区政府将更开放、更包容听取民意。但青年示威者仍表示,将逼使林郑下台。

20190702_news_hk2_Large.jpg
示威者用铁笼手推车撞破立法会大楼玻璃大门后,继续冲撞会议厅入口。(法新社)

拒绝公开露面逾12天后,林郑月娥昨早在丈夫林兆波陪同下,在香港会展中心主持特区成立22周年升旗仪式及酒会。虽然面带病容,但她仍坚持在这个重要日子里保持笑容。

由于有网民发动“不举”行动企图破坏升旗仪式,港府昨天早晨选择了“雨天方案”,嘉宾经水路到达湾仔会展中心后,在三楼大会堂通过电视屏幕观看外面的升旗仪式。其实这段期间没下雨,直至中国国旗与香港区旗升顶后才下起雨来。

林郑月娥在酒会致辞时说:“近月发生的事,令市民和政府之间产生矛盾和纷争,也令我彻底明白,作为从政者,不时都要警醒自己,要准确掌握民情。纵使有良好意愿,也须开放包容;纵使重视行政效率,也须耐心聆听。”

她说,经过这次事件的教训,她要确保港府日后工作更贴近民心民情民意,第一步是需要改变施政风格,要变得更开放、更包容,听取民意的工作要革新,“这些工作刻不容缓,会由我开始。”

林郑表示将安排更多时间会见不同党派、不同阶层、不同背景的人士,保持政治触觉,透过不同途径主动接触不同背景的年轻人,聆听他们的心声。

另外,她与团队将进一步加强行政立法沟通,提早在政策酝酿阶段跟议员就细节进行商讨,吸纳意见,促成良性互动,审时度势、反复推敲,使政策利民便民。

林郑月娥还说,“目前,香港面对的问题非常多,外围环境不稳,中美贸易摩擦尚未化解,香港经济的下行风险正日益增加。”港府的工作不能停顿下来,还要做许多改善民生的工作,包括最棘手的房屋问题等。

在她致辞期间,民主党议员黄碧云高喊“林郑下台”及“撤回恶法”,被保安人员带离会场。不过,多位建制派成员在受访时均表示,林郑已显示出诚意,希望社会向前看,让香港重回正轨。

学者:港府没回应民间诉求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说, 林郑月娥说话内容较之前降低了调子,尝试摆出谦卑态度,相信是不希望火上加油。

但他认为,港府始终没有回应民间的五大诉求,暑假期间港青只会继续抗争。

香港政策研究所冯可强认为,港府未能重拾港人信任,林郑的话无助降温,港府应考虑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清楚“6.12金钟冲突”。另外,他觉得林郑仍没改变“凡事背上身”,应依靠整个问责团队。他预料,下半年香港仍会继续有“野猫式”的示威。

20190702_news_hk1_Large.jpg
示威者从牆上扯下并破坏范徐丽泰和梁君彦等立法会历任主席的画像,唯独曾钰成(左)的画像完好无损。(法新社)

在示威区的青年一致认为,林郑仍背弃年轻人,因此坚持她必须下台。部分青年更引述电影《Winter on Fire》及《1987》,以乌克兰及韩国的抗争经验,认为他们最终必定胜利。

部分示威者提出以最激烈的方法冲击立法会大楼,其中10多人更表示愿意充当“死士”,不怕“牺牲”。他们认为,只要冲入大楼,就可吸引大批“七一”游行人士加入,形成最大压力,迫使港府回应。

有泛民主派议员提出,若冲入立法会就会被视为暴动,不但可能坐牢10多年,还会被警察用枪对付。但有人回答:“ 预备好了,(反修例运动)已有三人死了,我们也作好准备!”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