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特朗普指港示威者追求民主 中国警告“勿为暴力违法分子撑腰壮胆”

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昨天视察被示威者冲击、破坏和涂鸦的立法会大楼。(路透社)
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昨天视察被示威者冲击、破坏和涂鸦的立法会大楼。(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北京综合讯)针对香港立法会前晚遭到示威者武力冲击,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这些示威者只是在“追求民主”。中国官方对此以不点名方式批评特朗普,警告他“不得以任何形式为暴力违法分子撑腰壮胆”。

综合法新社、《南华早报》等报道,特朗普当地时间周一(1日)在白宫说:“香港市民追求民主,我认为大部分人都想要民主。不幸的是,有些政府却不想要民主”。他强调:“民众为的就是这个(民主),没有比民主更好的了。”

特朗普还透露,上周六(6月29日)出席日本大阪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时,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简短地谈论了香港的抗议事件。“我很少见过这样的抗议,看到这样的情形很难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特朗普与习近平会晤时将谈到香港课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呼吁各方停止使用暴力,称香港的成功是建基于法治和尊重基本自由,包括和平表达意见及和平集会;美国民主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则在推特贴文说,香港民众在过去数星期因反对《逃犯条例》上街抗议,这个情况为全球带来启发。

此外,多次为香港反《逃犯条例》修订示威发声的英国外长亨特,前天在推特上也说,英国对香港以及其自由的支持“坚定不移”,但反对暴力行为。

英国盼中国遵守联合声明

亨特昨天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还说,英国与中国在1984年签署了具有50年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中英联合声明);但正如中国期望其他国家遵守他们签订的国际法律义务一样,英国也一样。北京早前曾指中英联合声明已经“过时”,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此表示,中国已多次就香港政府修例问题向英国阐明立场,也多次就英国的不当言论向英国提出严正交涉。但英国无视中国,频频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国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耿爽还不点名批评特朗普对香港示威者“支持”的言论,表明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我们再次告诫有关国家谨言慎行,不得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内部事务,不得以任何形式为暴力违法分子撑腰壮胆,不要发出任何误导的信号,不要作出任何错误的举动。”

中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也说,“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的意志坚如磐石,反对外国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