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图集】立法会大楼被破坏 港舆论谴责之余有声音吁原谅港青

字体大小:

由反对派多个团体组成的“全港反送中联席”在立法会外召开记者会,强调港青闯入立法会大楼是因为他们无助和无奈,示威行动升级是由港府逼出来。前立法局议员冯智活认为,年轻人本性驯良,虽然冲击行动不理想,但各界谴责时应深思他们只是破坏了可修复的对象。

香港“反修例”抗争酿成立法会大楼被严重破坏后,舆论除了予以谴责外,也有声音呼吁原谅港青。他们当中有人情绪极度低落,接连传出企图轻生的消息,前特首董建华将矛头直指“通识教育失败”。

泛民立法会议员原定昨早到特首办请愿,但由于网上先后传出多人声称将轻生,议员随即联合大批社交媒体Telegram群组成员、义工和社工等,在金钟和湾仔一带组成“救人队”,后来找到三人,他们曾分别表示不满特首林郑月娥对“反修例”的批评。

由反对派多个团体组成的“全港反送中联席”在立法会外召开记者会,强调港青闯入立法会大楼是因为他们无助和无奈,示威行动升级是由港府逼出来。他们分别手持“只有暴政没有暴徒”等标语。

其中一名自称精神科护士的联席成员下跪,促请港府回应示威者的诉求。前立法局议员冯智活认为,年轻人本性驯良,虽然冲击行动不理想,但各界谴责时应深思他们只是破坏了可修复的对象。

但法律界人士指出,示威者破坏立法会大楼的行为,可能触犯多条法律。其中,非法集结可被判囚五年,强行进入处所可判两年,而涉嫌非法破坏建筑物可判10年。

灾后心理辅导协会则指出,社会争议让部分抗争者群体间出现负面情绪甚至“死士效应”,他们应先隔绝外界信息,寻求专业人士协助。社会福利署已设立求助热线,该署总临床心理学家称,香港社会目前正弥漫着郁闷的气氛。

据悉,港府计划透过大学校长或高教界等中间人,迈出接触港青的第一步。科大校长史维昨天向师生发信表示,不应将事件视为短暂或单次的不满,而是要明白示威者是在充分意识后果的情况下仍决定冲击。他认为,重复相同声明或持续不断地冲突,只会加剧分化,令香港成为终极输家。他说:“当务之急是消除社会张力,社会各界抱着开放、容易接近的态度,通过直接对话,聆听对方意见。”他也透露已准备好与各界携手,希望达成和解的目标。

董建华:通识教育为重要原因

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昨天向港媒高层吹风时则直言,中学的通识教育在他任内开始推行,却是导致港青出问题的重要原因。他也称,一些冲击立法会的人是专业人士,为此要求警方彻查追究,抓出幕后的负责人和组织。

董建华强调,更换特首无法解决问题,北京支持林郑月娥,而林郑也知道自己在修例事件上做得过急,沟通不足,已经汲取教训并承认错误。

香港的通识教育本来由建制派提出,获得民建联大力支持,但被泛民反对。不过,建制派近日将大批港青上街反修例归咎于通识科,批评此科让港青自以为“最大”。学者则认为,通识教育根本不应列入中学课程。

另一方面,香港警方昨晚发声明解释,1日当天没有在立法会大楼采取即时行动,是为了尽量避免与示威者发生肢体冲突,确保在场人士的安全,后来也因此没有发生严重的人命伤亡事故。

警方透露,当时留意到有个别人士事前在网上声称会采取非常激烈的行为,甚至提到会“引发尘爆”“以死相搏”等。示威者也使用铁马、铁枝等武器,更使用有毒性及易燃的化学品袭击警员,立法会大楼是室内密闭空间,警方能选择使用的武力非常有限,若示威者试图在大楼内燃点化学品,后果不堪设想。

警方指出,示威者冲入立法会综合大楼的一刻,附近正进行大型游行活动,警方的任何行动都有可能牵动其他人情绪,令情况恶化,带来不可预期的后果。

警方昨天也重申,对示威者冲击立法会的行为必定追究到底,将违法者绳之于法。警方后来在深夜并宣布,已就此拘捕13名男子,年龄介于14岁至36岁,他们涉嫌“藏有攻击性武器”“非法集会”“袭警”“妨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等罪行。

昨天较早前,警方宣布拘捕八名男女。他们的年龄介于16岁至40岁,涉嫌获取和披露警务人员私隐并放上网、攻击警队网站,以及煽动进行损毁行为等。警方称行动仍在进行,不排除拘捕更多人。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