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郭台铭动向不明虽成蓝营隐忧 韩国瑜阵营仍对整合党内工作感乐观

身为蓝营新共主,高雄市长韩国瑜的第一要务是整合党内。(档案照)
身为蓝营新共主,高雄市长韩国瑜的第一要务是整合党内。(档案照)

字体大小:

面对甚嚣尘上的“脱党”说,担任郭台铭发言人的永龄基金会执行长刘宥彤昨天接受广播专访时澄清,脱党参选是被操作的假议题,郭台铭从未考虑。她也称,郭台铭夫人曾馨莹得知初选结果后更是笑得“灿烂像朵花”。

台湾在野党国民党总统初选落幕,身为蓝营新共主,高雄市长韩国瑜的第一要务是整合党内。然而,落败的前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不但动向成谜,短期内也不计划与韩国瑜见面,成了蓝军团结隐忧。但韩阵营仍对整合工作十分乐观。

国民党前天公布初选民调结果,韩国瑜以44.8%的总平均支持率,完胜党内其他四位对手。其中,韩国瑜更是以17.1个百分点的巨大差距,把排名第二的郭台铭远抛在后。初选底定后,韩国瑜前天旋即展开请益之旅,首站前往拜访位居第三的前新北市长朱立伦,作为团结党内的起手式。韩随后也拜会多位蓝营大佬如前副总统连战,并亲自致电前总统马英九报告初选结果。

然而,由于韩、郭两造支持者曾在初选期间唇枪舌战,郭台铭也未明确排除脱党独立参选的可能性,外界因此更加关注两人互动。

从前天开始“神隐”的郭台铭仅透过书面声明祝福韩国瑜,而不与其见面,让有意拜访的韩国瑜碰了软钉子。此外,郭台铭前晚更在面簿发文,宣示“就算全天下笑你傻,也不要放弃对理想的追求”,引发外界对他可能执意参选到底的联想。挺郭的民间团体昨天也相继在面簿设立粉丝专页,以“中华民国自己救”为诉求,劝进郭独立参选。

吴敦义呼吁全党团结

面对甚嚣尘上的“脱党”说,担任郭台铭发言人的永龄基金会执行长刘宥彤昨天接受广播专访时澄清,脱党参选是被操作的假议题,郭台铭从未考虑。

刘宥彤也透露,前天初选结果公布后,郭台铭其实去爬了山,“整个人很OK”,看起来轻松很多。她也称,郭台铭夫人曾馨莹得知初选结果后更是笑得“灿烂像朵花”。

尽管强调郭台铭轻松看待初选结果,刘宥彤却表示,郭下来打算出国“思考、沉淀”,“短期内没有跟韩国瑜见面的计划”。至于国民党整合问题,刘宥彤直言若是郭台铭胜选“当然会努力做”,但既然现在有“优秀同志”出线,“不需要郭台铭吧”。

针对郭台铭这一变数,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昨天在公开场合受访时说,他会找时间与郭台铭见面,并呼吁全党团结,否则“分裂就不容易光复政权”。

韩国瑜前晚在面簿发表胜选感言时也指出,国民党即便团结也未必能够在明年总统及立委选举中取胜,“分裂则必败无疑”。

他说:“我会诚挚地向四位同志以及其他先进请益,参整优秀的政策与卓见,截长补短以全其力。”

亲蓝的《联合报》昨天就在以“韩国瑜要展现开拓、凝聚和提升的气度”为题的社论提醒,韩国瑜四处请益“不应只是礼貌性的拜会,而要有更高的策略结合与论述拓展;如此,才足以迎战绿营乃至(台北市长)柯文哲的夹击”。

韩阵营:郭不会玩阴谋诡计

对于整合工作,韩阵营其实信心满满。身为韩国瑜核心幕僚的前国民党立委孙大千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散播郭台铭脱党谣言的人“都是不了解郭台铭的人”,因为“郭台铭或许有情绪,但他不会玩阴谋诡计”。

孙大千说,韩国瑜每天都在透过“很多管道”联系郭台铭,并强调韩有“绝对的耐心和诚心”。他说:“郭台铭是顶天立地的好汉,不是耍权谋的政客,等他沉淀下来,韩国瑜就会去拜会他,针对如何共同实现台湾人民的梦想来讨论。”

身为韩国瑜此次初选最重要文胆的孙大千也强调, 韩阵营绝不会以利益分配或职位交换来团结国民党。他自信地说:“党内的团结问题真的不是大问题。韩国瑜要赢得大选,要团结的是大多数台湾人,不是一两个人。民意会团结国民党的。”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