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强调沿用现行机制处理游行集会 港府否认探讨“分区戒严”

近期发生示威者冲击立法会大楼,以及多次地区游行引发警民冲突,警方多次用“暴徒”“暴力”等字眼形容事件。(彭博社)
近期发生示威者冲击立法会大楼,以及多次地区游行引发警民冲突,警方多次用“暴徒”“暴力”等字眼形容事件。(彭博社)

字体大小: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昨天(7月16日)针对媒体报道,否认正在研究实施“分区戒严”的可行性,强调将继续沿用现行机制处理公众游行集会。

香港近日接连有游行后爆发警民冲突,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蒋丽芸已写信给警务处长卢伟聪,促请警方暂停向可能影响公共安全的游行,发出不反对通知书。《苹果日报》因此借机报道,“港府正研究颁布分区戒严令的可行性”。

保安局发言人昨天中午澄清并无此事,表示港府会继续沿用目前需要通知警方,及申请不反对通知书的机制处理游行及集会,“除此之外,没有其他计划”。

民间人权阵线(民阵)原计划于星期天(21日)晚上在金钟添美道举行集会,但昨天下午与警方开会后未能达成共识。警方基于公众安全理由要求改期至8月举行,民阵拒绝并反建议改为游行至金钟或中环。

民阵召集人岑子杰重申,民阵的活动须确保合法才会举行,以让示威者知悉参与门槛。他说,无论游行还是集会,行动目的同样聚焦五大反修例要求。他斥责港府“再匿藏在警察后面”。

民建联主席李慧琼认为,目前的趋势是游行结束后便是冲突的开始。她因此建议按法规处理游行申请之余,也可以因应公众安全,更谨慎地处理游行安排。

对于沙田前天发生的警民冲突,新界乡议局主席刘业强称尊重港人以和平游行方式表达意见,但严厉谴责影响法治和稳定的行为,并支持警方执法,更希望各区不要频密地游行。

两学生被控袭警

另一方面,22岁刚在香港大学毕业的男子杜启华,被控在新城市广场冲突中蓄意伤人、袭警和未能出示身分证明,合共四项控罪。当天,他还咬断了一名警员的手指。

其中两项“有意图而伤人罪”,指杜启华当晚意图使高级警司梁子健和侦缉警长梁启业身体受严重伤害,并且袭击警员叶卓轩。案件押后至9月再审,被告获保释但禁踏足新城市广场。

另一涉嫌非法集结被捕的香港理工大学毕业生林梓和,疑于葵涌警署内接受调查期间发难,分别用头撼伤、拳殴和抓伤三名警员,被控三项袭警罪。案件昨在法院提堂,押后再审,林梓和获准保释。

在沙田冲突中,香港众志成员朱恩浩、廖伟濂也被捕。被扣查两晚后,廖伟濂昨午被反黑组探员由马鞍山警署,押回上水围下北村寓所搜屋半小时,她沿途高叫口号“黑警滥捕可耻”。

新成立的香港民意研究所公布7月初民调结果,特首林郑月娥的最新民望是33.4分(100满分),微升0.5分,而律政司长郑若骅的民望仅21.6分,创历年港府官员的最低分。保安局长李家超的支持率净值持续下跌,较6月初急跌25个百分点,至负38个百分点。

政治学学者黄伟国说,距离上一次在6月中进行的同类型调查,期间发生示威者冲击立法会大楼,以及多次地区游行引发警民冲突,警方多次用“暴徒”“暴力”等字眼形容事件。黄伟国认为,港府的“谴责策略”未达预期,港府的施政才是导致政局不稳的根源。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