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大陆传正制订稳定香港政局策略 不考虑动用解放军

解放军驻港部队在今年6月30日和7月1日开放军营,拉近与香港民众距离。图为三军仪仗队在昂船洲军营进行分列式表演。(新华社)
解放军驻港部队在今年6月30日和7月1日开放军营,拉近与香港民众距离。图为三军仪仗队在昂船洲军营进行分列式表演。(新华社)

字体大小:

港媒引述消息人士称,负责香港事务的大陆官员很快将向最高领导层提出综合性的策略建议,以及可能改变北京对香港管理模式的长期计划,以应对持续数周、日益暴力化的示威活动。

(香港综合讯)香港政局过去一个多月来因反《逃犯条例》修订持续波动。有港媒引述消息人士称,负责香港事务的中国大陆官员正在制订解决政治危机的策略,不过动用解放军驻港部队并非其中一个选项。

《南华早报》引述一名消息人士报道,这些大陆官员很快将向最高领导层提出综合性的策略建议,以及可能改变北京对香港管理模式的长期计划,以应对持续数周、日益暴力化的示威活动。他们也谨慎评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底出席澳门回归20周年庆祝活动的风险。

消息人士说,到目前为止北京仍然认为中央政府不应该直接插手,香港事务还是交由给特区政府处理为佳。避免流血冲突,以及维持香港“总体上稳定”的原则仍然不变;尽管有人猜测中央政府可能出动解放军驻港部队来控制局面,但北京坚决不考虑这个方案,并认为香港警察部队是维持稳定的关键因素。

路透社报道,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上月和美国五角大楼高官会面时曾表明,解放军将不会介入香港事务。一名接近中国军方的消息人士当时也说,目前没有计划让解放军介入,“这是香港事务,要由特区政府去解决”。

根据香港《基本法》与《驻军法》,驻港部队不干预香港地方事务,但特区政府在必要时可向中央政府请求驻港部队协助维持社会治安和灾害救援。北京方面,只有在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宣布战争状态,或因特区政府“不能控制并危及国家统一或安全的动乱而决定香港进入紧急状态”时,才会出动驻港部队。

《南华早报》还报道,不同的消息人士都指出,最高领导层对于香港示威活动的规模和强度感到吃惊,并对中央政府在港的情报系统未能准确掌握公众情绪感到不满。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领导的中央港澳事务协调小组,正在收集整理来自在港部门的报告和建议,以便向最高领导层提呈解决方案。

知情的中国官员说,当务之急是制订一项维持香港稳定的策略,防止骚乱蔓延或影响到国家其他重要政策和议程。中央政府只有等到局势稳定,才会对其长期治港策略作出重大调整。

另一名熟悉情况的顾问表示,中央政府目前的对策是“引蛇出洞”,意指采取防御姿态,等待反对派充分暴露意图和策略。这也意味着,北京确信香港的骚乱不是孤立的地方事件,而是有外国势力介入,企图破坏中国整体发展的稳定。

消息人士还说,如果中央没有一个明确的替代人选,就将现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革职,只会导致亲北京团体之间的内斗和混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