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须不吃不喝17年 港人才买得起房

一名妇女和孩子在横跨维多利亚港的渡轮上,望着九龙区的高楼沉思。(法新社)
一名妇女和孩子在横跨维多利亚港的渡轮上,望着九龙区的高楼沉思。(法新社)

字体大小:

刚公布的2018年香港生活质素指数为105.96分,下降0.63分。负责调查的中大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指出,港人置业负担比率指数跌至历年最低;去年楼价升幅高于薪水升幅,而工资加得比楼价慢。

香港房价持续高昂,最新调查显示,香港人需要不吃不喝17年才买得起房,不少人转而到外地买房,部分在购入后改为民宿以A‌i‌r‌b‌n‌b‌形式运作,部分则以移民居留为目标。

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昨天(7月19日)公布的“2018年香港生活质素指数”为105.96分,下降0.63分。以九龙区一个300多尺单位计算,年薪约30万港元(5.2万新元)的家庭,需不吃不喝17年才负担得起。

负责调查的中大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指出,港人置业负担比率指数跌至历年最低,目前楼价贵得离谱,已非一般人可负担得起。

他说,去年楼价升幅高于薪水升幅,而工资加得比楼价慢。

他说:“最近也见许多港人把资产分散投资至东南亚国家,例如日本、泰国和马来西亚等地。其中,选择在日本买楼的顾客,一般投资百多万至300万港元的单位;到新加坡置业的投资金额约为600多万至千万港元。租金升幅也令不少港人在居住方面陷入困境,不少人以一半收入去租楼,生活负担吃重。”

移民查询量激增 实力强者选择投资新加坡

另一方面,中原地产营业董事许大伟在电台节目中表示,近期该行接到港人移民的查询量增加了三至四成。“很多人会选择东南亚等房价较低的地方,一些较有实力的客户就选择新加坡。”

许多港人到日本和东南亚国家,例如泰国和马来西亚等地置产。

许大伟说,移民到马来西亚的门槛和程序较其他地区低也更容易,所以港人移民马国数字有上升趋势。至于移居泰国也相当普遍,但目前处于消化期,活跃程度稍低。到台湾置业的港人大多以居留或退休生活为主,主要选择在台中、淡水买房。

大陆楼盘由于有较多速销活动,仍可吸引港人,买楼数字保持稳定增长。其中粤港澳大湾区的佛山等地区,对比一线大城市楼价仍较便宜,吸引较多港人购买。

移民加拿大港人 三分二不愿回流

另外,观察不同社交网络所见,与今年首季相比,港人移民及再回流加拿大的查询数量有显著上升趋势。至于加拿大港人移民的“回流香港”意愿,调查结果显示,65%表示不会回流,26%没想过回流,只有5%的人表示会或考虑中。

另一方面,升学顾问也指出,受香港社会争议影响,有意在海外留学后移民的港人数目大增,令澳大利亚升学查询急升,近日查询数量甚至超越一向最热门的英国。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