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重启贸易谈判以来首次会晤 中美下周二上海进行经贸磋商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左)和财长姆努钦(中)今年五月在北京与刘鹤(右)会面。(法新社档案照)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左)和财长姆努钦(中)今年五月在北京与刘鹤(右)会面。(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北京/华盛顿综合讯)中美高层谈判代表将于本月30日至31日在上海进行经贸磋商,这将是两国重启贸易谈判以来的首次会晤。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昨天在记者会上说:“为落实两国元首大阪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双方牵头人将于7月30至31日在上海见面,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举行第12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综合路透社和彭博社报道,美国白宫星期三(24日)发表声明称,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将于7月30日在上海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举行会谈。

讨论将涉及一系列问题,包括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非关税壁垒、农业、服务、贸易逆差和协议执行。

姆努钦表示:“我不指望我们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在两位元首的指示下,我们回到了谈判桌前,这一点很重要。”

对于此次磋商的地点从过往的北京换到上海,有分析认为,上海在中美外交史上曾扮演过特殊角色,现在又是中国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是北京以外的最佳选择。姆努钦受访时就表示,中美当年在上海签署了《上海公报》,迈出了中美关系正常化进程重要的一步。

中方选上海会面:“贸易归贸易,政治归政治”

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告诉香港《南华早报》,中国政府会选上海这个金融中心,而非政治中心北京,就是想传递“贸易归贸易,政治归政治”的信号。

但高峰对此表示,在不同的地点磋商是十分正常的安排,上海具备开展磋商的良好条件。

另外,被视为强硬派的中国商务部长钟山预计也将首次加入此次贸易会谈。美方部分人士认为钟山可能使谈判变得比过去更加充满敌意。

对于钟山在此次磋商中是否比以前所担任的角色更加突出,高峰没有正面回答。

不过,中国商务部网站昨日刊登了钟山近日接受《人民日报》专访的报道。钟山在该专访中说:“美方对我挑起经贸摩擦,违反世贸组织原则,是典型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决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坚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