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澳办严辞谴责示威者 但对出兵与否保持模糊

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台上中)、徐露颖(台上右)昨天在北京举行小范围吹风会。(路透社)
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台上中)、徐露颖(台上右)昨天在北京举行小范围吹风会。(路透社)

字体大小:

港澳办昨天对香港局势的定性,已从治安问题升级为“极端暴力行为”和“政治纷争”。港澳办也首次把示威者区分为“站在前台的激进暴力分子”,“居中的被误导、被裹挟的善良市民”,以及“幕后怂恿、支持激进暴力分子的则是香港内外的‘反中乱港’势力”。

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时隔八天再见媒体,以较之前更严厉的措辞谴责示威者,但仍不明确表示是否准备出兵或出警控制局面。受访学者分析,北京选择保持“战略模糊”,体现出北京对香港的耐心。

港澳办发言人杨光和徐露颖昨天在北京举行小范围吹风会,向国内外媒体传达中央对香港局势的最新判断和立场。

和八天前的表态比较起来,港澳办昨天对香港局势的定性,已从治安问题升级为“极端暴力行为”和“政治纷争”。

杨光指出,近两个月来在香港发生的示威游行活动完全超出集会、游行、示威自由的范畴,已经演化为极端暴力行为,而且手段不断翻新、烈度不断升级、破坏性不断加剧,对香港警务人员和广大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伤害,已有461人在暴力冲突中受伤,其中包括139名警务人员。

他阐述了“部分激进分子”撕毁基本法、“极端暴力分子”向警方投掷燃烧弹、“极端激进分子”扯下国旗等行为时说:“这些暴徒可谓嚣张至极,可谓丧心病狂。未来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之剑的重击,是耻辱柱上抹不掉的刻痕。”

港澳办也首次把示威者区分为“站在前台的激进暴力分子”,“居中的被误导、被裹挟的善良市民”,以及“幕后怂恿、支持激进暴力分子的则是香港内外的‘反中乱港’势力”。

20190807_news_hk2_Large.jpg
示威者前晚破坏黄大仙警察宿舍外的水马。(法新社)

杨光表示,这群幕后的“反中乱港”势力“明目张胆地为激进暴力分子撑腰壮胆,明里暗里进行协调、指导和资助;他们混淆是非、颠倒黑白,竭力鼓吹所谓公民抗命甚至‘暴力才能解决问题’的歪理邪说,美化、怂恿激进暴力活动;他们鼓动激进分子大搞所谓‘不合作运动’,实施极限施压,企图迫使全体香港市民卷入政治纷争,激化社会矛盾。”

杨光说:“铁一般的事实显示,这场持续了近两个月的激进示威活动性质十分严重、影响十分恶劣,已经对香港繁荣稳定造成严重影响,正在把香港拖向危险的深渊!”

杨光强调,香港下一步必须止暴制乱、恢复秩序。

至于如何实现止暴制乱,他呼吁香港市民站出来守护家园,也呼吁特区政府、司法机构和警队严正执法,“对暴力违法绝不能手软”。

20190807_news_hk1_Large.jpg
香港警队前晚首次出动两辆如图中所示的“锐武”装甲车进行镇暴任务。(香港警务处网站)

对于会否出动解放军,以及深圳警察进行防暴演练是否在释放信号的提问,杨光不正面回答是或不是,仅说了三句话:解放军是维护祖国领土安全的可靠、强大的力量;解放军是威武之师,也是文明之师,既听党指挥也依法办事;相信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警队完全有能力惩治犯罪,恢复社会秩序和安定。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正思香港顾问公司总裁陈少波向《联合早报》解读,北京不明说出兵或不出兵,是在刻意保持战略模糊,一方面强调需要的话军队有能力止暴,另一方面依然表示寄望于香港政府、警察和市民处理问题,体现出中央对香港局势的耐心。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