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产出首批中国“国产”榴梿 专家:需更多研究再大面积推广

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一处水果种植基地内的榴梿树最近成功开花结果。(中新社)
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一处水果种植基地内的榴梿树最近成功开花结果。(中新社)

字体大小:

(保亭/三亚综合讯)海南果农无心插“榴”“榴”成荫,五年前引进榴梿树当路边景观树,如今竟成功结果,产出首批中国“国产”榴梿。

专家对此保持审慎乐观,认为应该需要更多数据研究论证再大面积推广。

综合中新社、三亚新闻网等报道,位于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华盛红毛丹种植基地内的40多棵榴梿树今年成功开花结果,基地负责人于德胜说,榴梿结果纯属自己“无心插柳柳成荫”。

于德胜透露,自己在2014年引进40多棵榴梿树,当时只想取榴梿的谐音,种在基地内的主干道旁,将主干道称作“留恋”路,所以平时除了浇水,被当成景观树的榴梿树并没有得到特别对待。

“(种植后的)第二年、第三年都开花了但没结果。去年12月再开花后,今年2月发现挂果。”于德胜介绍,自今年5月开始,榴梿树就进入成熟期,基地内九成树都先后有结果。

原本产自东南亚的榴梿早前虽曾被人在中国的海南、广东等地种植试验,但未见有挂果生产的公开记录。因此,此次结果算是首次有榴梿在中国国土上结果。

这批中国“国产”榴梿闻起来隐隐有榴梿独有的特殊香味,入口口感软糯嫩滑,初觉清凉甜蜜,尔后有微微苦意,再后香甜绵绵、回味无穷。

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果树研究所也派出技术专家前往基地,指导基地工人修剪榴梿树枝。研究所所长冯学杰认为,榴梿的种植区域、相关品种的适应性等问题均需要更多试种数据研究论证,在此之前不宜大面积推广。

他说:“我们对海南种植榴梿保持审慎地乐观……目前我们计划在保亭、三亚等地进行生产性试种,在琼海、澄迈等海南北部市县开展适应性试种。”

然而,冯学杰也强调,即便试种成功,中国消费者要吃到便宜新鲜的海南产榴梿,可能还要等三到五年。

三亚南鹿农庄今年5月也开始尝试种植榴梿,目前共有近20亩的猫山王榴梿果树。负责人介绍,根据马来西亚的种植情况,每亩只种七棵猫山王榴梿树,约四年多可结果。

榴梿近年来成为中国消费者新宠,今年前四个月泰国出口至中国的新鲜水果中,仅榴梿单种水果的出口总值就达4.18亿美元(约5.78亿新元)。

今年6月,马来西亚冷冻带壳猫山王品种的榴梿也首次登陆中国,预计每年能为马来西亚带来至少5亿令吉(约1.65亿新元)的收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