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警发射催泪弹驱散示威者 尖沙咀有游客措手不及

香港警方昨天在新界大围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后,有示威者予以反击,向警员丢回催泪弹。(法新社)
香港警方昨天在新界大围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后,有示威者予以反击,向警员丢回催泪弹。(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的反修例示威昨天踏入第10个周末,白天的和平集会散去后,警方在新界大围和尖沙咀几个地点发射催泪弹,驱散示威群众,一些店铺关门以策安全,尖沙咀有游客措手不及,在催泪烟雾中逃跑。

综合《明报》《星岛日报》和香港01报道,香港民间早前发起昨天在大埔和黄大仙区游行,但不获警方批准。不过,仍有示威者昨天下午就开始聚集大埔,并占据街道。大埔警署外有大批防暴警察持盾戒备。

示威后来延伸到邻近的沙田区。有示威者在傍晚约6时到沙田新城市广场对面的大埔公路沙田段快闪堵路,五分钟后10多辆警车赶至。警员未下车,示威者已经全部跑回商场。

警方指责示威者在大埔公路沙田段和大围车公庙路回旋处设置路障,导致现场交通非常挤塞。

警方随后在大围车公庙路回旋处附近、大围街市对面施放催泪弹驱散示威者。

另一方面,有示威者在旅游、购物区尖沙咀的警署外聚集,警方也几度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警方解释,有示威者于尖沙嘴警署外纵火,警告无效后施放催泪烟驱散。据路透社报道,有游客刚好在尖沙嘴警署附近,躲避不及,只好在催泪烟雾中逃跑。

反修例与建制阵营昨天白天也举行了一系列的集会,各自表达意见。

一群银发族昨早到湾仔警察总部、中环律政司司长办公室及金钟特首办公室递交信件,促请港府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修例风波。

中环爱丁保广场早上也举行了“守护孩子未来”亲子游行集会,现场有逾百父母携同小朋友参与,呼吁特首与港府回应市民五大诉求。

与此同时,建制派团体“守护香港大联盟”则发起“全民撑警日”。

多个团体早上到不同警署,表明支持警队履行职务。他们送上心意卡和果篮,并与代表接收的当值指挥官握手及合照。

身兼大联盟召集人的中国全国政协委员黄英豪指出,警方工作两边不讨好,备受压力,并赞扬警队在处理示威事件上的行动较诸其他国家及地区文明。

黄英豪认为,香港的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示威未平息,难以厘清调查范围,因此现阶段不宜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除此之外,在香港国际机场的三天“万人接机”集会仍在持续进行。这场活动将于今天结束。

英国外交部长拉布前天和香港特首林郑月娥通电话时强调香港民众拥有和平示威的自由,呼吁港府成立独立调查团来调查近期的抗议活动。但特首办公室昨天发出新闻稿说,林郑月娥已向拉布表示,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简称监警会)正按其法定职能调查相关事件,并强调修例工作已于两个月前“完全停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