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

指华为须克服构造系统生态和攻占国际市场 分析:现阶段不宜夸大鸿蒙影响力

中国电信巨头华为的操作系统鸿蒙前天面世。(新华社)
中国电信巨头华为的操作系统鸿蒙前天面世。(新华社)

字体大小:

有分析指,华为的操作系统鸿蒙主要面向物联网,适合工业领域,而基于中国国内市场的制造业有足够需求,这方面不难取得成功,但真正的考验在于国际市场的接纳度,尤其在手机领域。

中国电信巨头华为的操作系统鸿蒙前天面世,引燃中国舆论对科技实现自主发展的爱国主义情绪。在美国对华为禁令未松动之时,中国官媒将鸿蒙形容为中国高科技突围的“英勇带动点”。

不过,西方与科技界舆论则持较审慎态度。有分析指出,鸿蒙接下来须克服构造系统生态和攻占国际市场的挑战,现阶段不宜将鸿蒙的影响力夸大或神化。

华为去年开始卷入中美博弈中,美国今年5月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禁止其与谷歌等美国企业交易,华为手机等产品接下来是否能搭载安卓目前仍不明朗。有鉴于此,被视为可能取代安卓的鸿蒙操作系统备受外界关注。

华为消费者业务总裁余承东前天在发布会上介绍,鸿蒙弥补了现有操作系统的生态与安全性漏洞,主要用于物联网,将率先应用在智能手表、智慧屏、车载设备和智能音箱等智能终端。

不过余承东表达了华为在智能手机继续搭载安卓的意愿。他说,基于与谷歌的合作关系,华为暂不会将鸿蒙应用在智能手机业务上。但他强调:“如果安卓无法用于华为的手机,可以随时使用鸿蒙系统。”

随着鸿蒙揭开面纱,中国官媒也展开新一轮舆论造势,强调鸿蒙问世在中美博弈中发挥的积极意义。《人民日报》评论写道:“不必妄自菲薄,也无需妄自尊大……华为加油,中国加油,切记中华当有为。”

中共中央政法委下属的微信公号“长安剑”则将鸿蒙与“嫦娥四号”探测器、“蛟龙号”潜水器等中国历年来的科技突破并举,形容这项里程碑代表的“不仅是中国科技人的诗意和坚韧,还有满满的中国心”。

《环球时报》昨天发表题为《鸿蒙,中国高科技突围的英勇带动点》的社评,指美国打压华为对鸿蒙问世起了催生作用,它如今成了打破美国垄断的现实方案。“(鸿蒙)代表了中国高科技必须开展的一次战略突围,是中国解决诸多卡脖子问题的一个带动点。”

中国媒体的报道牵动不少民众的爱国与民族主义情绪。一名网友在微博说:“这是未雨绸缪的中国系统,这是极限施压下的民族品牌,这是民族复兴中的领先产业”;另有网友留言打气:“打破美国垄断,必须支持!”

不过,西方与科技界舆论则对鸿蒙问世持审慎态度。德国《焦点》周刊指出,安卓与苹果iOS系统诞生已超过10年,占据世界上99%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份额,要建立基于全新操作系统的生态将是一大挑战。

关注中国科技趋势的微信号“科技观察”则提醒,鸿蒙早在2017年开始研发,并非因中美贸易战而出现,只不过“在爱国情绪包围下,变成了反抗美国制裁的武器,成为了民族的骄傲,硬是给它强加了另一层意义”。

鸿蒙在国际市场是否有吸引力则是另一未知。有分析指出,鸿蒙主要面向物联网,适合工业领域,而基于中国国内市场的制造业有足够需求,这方面不难取得成功,但真正的考验在于国际市场的接纳度,尤其在手机领域。

而在鸿蒙隆重问世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华为的施压没有松懈。他在鸿蒙问世同日在白宫接受媒体访问时说,美国暂时不与华为做生意,但他补充说“这不意味我们达成贸易协议时,这一点不会改变”,继续为美国接下来是否放松对华为的禁令,释放模棱两可的信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