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示威者围堵机场致所有航班取消 港澳办:已现“恐怖主义”苗头

超过万名示威者昨天中午过后,到赤鱲角机场进行“以眼还眼”集会。(法新社)
超过万名示威者昨天中午过后,到赤鱲角机场进行“以眼还眼”集会。(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反修例风波引发的警民冲突升级,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昨天(8月12日)严厉指责,香港出现“恐怖主义的苗头”。同时,因逾万名港人响应“百万人塞爆机场”集会,当局昨天下午宣布赤鱲角机场运作严重受阻,除已完成登记程序的航班外,其余航班全部取消。

港澳办发言人杨光昨天在记者会上批评,前晚有极少数暴徒在香港长沙湾警署、尖沙咀警署、湾仔警察总部等多地向警察投掷汽油弹,导致警员多处烧伤,是“丧心病狂、不计后果的严重犯罪行为”。激进示威者屡屡用极其危险的工具攻击警员,已经构成严重暴力犯罪,“并开始出现恐怖主义的苗头”。

港澳办:支持港警队果断执法

杨光强调,中央政府坚决支持香港警队和司法机构果断执法、尽快将违法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压倒一切的“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这场记者会没让在场记者提问。

另一方面,由于传闻一名女子前天疑被警方布袋弹击中右眼并可能致盲,大批黑衣抗争者昨天下午到机场进行“以眼还眼”集会,甚至走进机场禁区。机管局下午4时宣布,赤鱲角机场受集会影响,运作已严重受阻,除已完成登记程序的离港航班及正前往香港的抵港航班外,其余航班全部取消,所有登机服务即时暂停。

这项宣布,导致大量旅客滞留机场,至少涉及230班航机停飞或未能抵港。香港旅游业议会表示,至少13个原定昨晚出发的旅行团需要取消,另有至少46团未能返港。

机管局稍后表示,今天早上6时起将重新编配航班,会影响航班升降,呼吁旅客出发前往机场前,透过机场网页或“我的航班”应用程序了解最新航班情况,留意航空公司有关航班的最新消息,并在确认航班后才出发前往机场。

昨天下午5时一度传出警方可能在6时进行清场,令机场气氛一度紧张。由于警方没有直接回答会否清场,大批集会人士接近傍晚时离开机场,一部分人转至警察总部继续抗议。

往返新港航班取消数千人受影响

在新加坡,从昨天下午4时起,几乎所有往返香港的国泰、新航与酷航航班都取消,航班编排大混乱,至少数千人受影响。

酷航一架原本预计在当地时间下午6时零5分抵达香港的班机,因为机场突然关闭而的中途折返新加坡,晚上9时零5分降落樟宜机场。单是酷航就预计有500名乘客受影响。

本地旅行社华宫旅游有两团人趁国庆长周末到香港旅游,因航班取消而无奈滞留香港。旅行社市场与通讯总监佘柳华指出,香港不间断的示威已显著影响外地旅客的信心,自两周前已没人询问香港行的详情。

她说:“这对香港旅游业非常不利,尤其香港对新加坡人来说原本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旅行点,但现在大家都刻意避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