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吁勿将港“推下深渊”未获认同 林郑民望创新低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前左)昨天出席行政会议,示威者在其办公室外高举海报并乔装成右眼受伤,指控港警星期天击伤一示威者右眼。(路透社)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前左)昨天出席行政会议,示威者在其办公室外高举海报并乔装成右眼受伤,指控港警星期天击伤一示威者右眼。(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抗争活动效应不断扩大,特首林郑月娥昨天(8月13日)哽咽指香港已进入紧急情况,呼吁勿把家园推下“粉身碎骨的深渊”,但未获大众认同,最新民调显示她的民望跌至27.9,创历任特首民望新低。

本星期天将再游行

另一方面,民间人权阵线宣布本星期天(18日)再次举行游行,抗议警黑合作与滥用武力,并再次要求港府回应五大诉求。

香港行政会议昨天提早复会,林郑等高官在会议前的记者会上称,过去一星期,示威者堵塞道路、瘫痪机场、攻击警察,已导致香港“五痨七伤”,若持续下去,700万人的安居乐业将无以为继。

她哽咽反问,大家是否忍心将香港推下将会粉身碎骨深渊。林郑说,目前唯一要做是反抗暴力,维护法治,恢复社会秩序,当一切平静后,开始修补撕裂,重建社会和谐。

至于在星期天疑似被警方发射布袋弹击伤右眼的女子,林郑表示希望她早日康复,希望她前往报案,自己也愿意在方便的时候探望这名少女。

电视台新闻部爆离职潮

仅半小时的记者会气氛紧张,在场记者连续严词质问林郑,包括追问她“你有没有良心呀?”她最终嘈杂的追问中仓促离场,有记者高喊:“林太,好多市民问你几时死啊?”

据传,因对林郑不满,被认为态度倾向港府的电视台TVB新闻部已爆发离职潮,至少八人递交辞呈。其中包括星期一在警务处记者会上质问警察是否乔装示威者的记者张家灏。

香港民研昨天第三次公布的特首评分再跌2.2分,警务处满意度则从61急跌到39.4。58%受访港人认为警方武力过当,只有23%认为适当;逾七成认为警民冲突的责任在政府,35%认为在示威者,25%认为在警方。

科技大学社科部副教授成名认为,林郑至今只回应抗争者半项要求,没有正式撤回修例,其余4.5项诉求仍表明不考虑,难以让“讲道理的抗争者”接受。

他认为,港府及北京试图以强硬政策让支持抗争的港人死心,但市民道德感高,政府不回应诉求,预计抗争会持续。

至少700人被捕

警方周日在尖沙咀驱散行动中拘捕30人,其中17人昨天在九龙城法院提堂,一名24岁男子被控参与暴动,其余16人被控参与非法集结。有黑衣示威者到庭声援。另一名报称任职空姐的女示威者上周六晚于尖沙咀以激光枪袭警,以及一人于沙田区因袭警分别被控提堂。警方称,由6月12日至今,至少700人被捕。

香港外国记者会昨向警务处长卢伟聪发公开信,就前线人员近期处理示威活动的手法提11项建议,包括在使用催泪弹时应更克制等。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