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重温邓小平香港语录 显示官方重视一国两制解释权

《人民日报》官博引述邓小平语录。(人民日报官方微博)
《人民日报》官博引述邓小平语录。(人民日报官方微博)

字体大小:

22日是中国已故领导人邓小平115周年诞辰,尽管官方未举办纪念活动,但官媒纷纷发文纪念,并借重温邓小平语录的方式谈及香港问题。

近三个月的香港反修例运动持续延烧之际,《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引述的邓小平语录中,有多条涉及香港问题,包括“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中国永远不会接受别人干涉内政”“港人治港有个界线和标准,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等。

央视则贴出包括“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个问题本身不能讨论”等邓小平语录,并称未看到香港回归是邓小平这位老人“一生的遗憾”,挺香港、爱中华,是对他最好的纪念。

也有官媒撰长文交待邓小平当年勾画“一国两制”雏形的始末。人民日报社下属的《环球人物》发文详述多条涉及香港问题的邓小平语录的历史背景,包括邓小平1980年代在中英香港回归谈判中,向当时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强调,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回旋的余地。

该文也提及邓小平承诺北京对香港的政策“50年不变”,以及他当年坚持中国一定要在香港驻军,称这对香港是一个稳定因素。

同时,官媒今天也加码抨击西方势力干预香港事务。《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批评西方国家一些政客在香港暴力中扮演极不光彩的角色,正告他们马上收回“黑手”,立即悬崖勒马。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将是外部“黑手”和香港激进暴力分子的必然下场。

新华社也针对香港局势发文,强调要认清干涉内政者的伪善与真恶,批评西方一些人粗暴干涉他国内政,是对国际法和国际规则的肆意践踏,这样的伎俩注定没有市场。

一名不愿具名的北京香港问题学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官媒的动作显示官方目前更重视舆论战,以及对一国两制的解释权和主导权。

他说,一国两制在香港具体成型,邓小平居功至伟,他由始至终主导中英香港回归谈判,以及香港《基本法》的制定。此外,邓小平的原点论述中就曾预料香港可能动乱,外国势力可能干预,目前中央对港止暴制乱及反击外来干预的管理措施,能从邓小平的论述中找到正当合理的依据。

这名学者认为,这波反修例运动暴露出很多港人对一国两制政策完整意涵和《基本法》立法原意缺乏透彻了解。他说:“在邓小平先生诞辰115周年之际,通过对邓小平曾经的一国两制论述,这种原点性论述的重新回顾跟解读,可以帮助香港各界重新认识一国两制,凝聚起必要的共识。”

此外,这种重温学习也可对历经这波示威运动后的香港社会的再教育起到示范作用,并提供港青了解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方法及材料。

有“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之称的邓小平于1997年2月逝世,享年92岁,同年7月1日香港回归仪式举行。

其家乡四川广安政府官微也发文纪念邓小平,强调其拥有“中国人民的儿子”“改革开放总设计师”“一国两制构想者”“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等头衔。据《川报观察》报道,广安市广安区中共区委、区政府今天推出由知名歌手王宏伟演唱的音乐短片《中国忘不了你》,予以纪念。

同为广安人的作词人瞿琮说,歌词中细数邓小平的丰功伟绩,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希望通过歌曲传唱让人民永远铭记邓小平的丰功伟绩。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