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示威者九龙多处发难 港警发射催泪弹驱散

字体大小:

昨晚8时,大批黑衣人在彩虹地铁站内聚集。随后搭地铁到警察宿舍所在的黄大仙,占领龙翔道。有示威者向警方抛转、照镭射光,警方发射催泪弹。防暴警约9时在龙翔道清场,并拘捕多名示威者。

(香港综合讯)香港反修订《逃犯条例》的示威活动昨日(8月24日)在九龙多处点燃火头,警方10天内首次发射催泪弹驱散示威者。

综合《明报》、网媒“香港01”与《星岛日报》的报道,被质疑企图阻挠市民出席游行的港铁公司,关闭了观塘线的四个地铁站,但原计划下午1时30分从观塘区行至九龙湾的游行,仍于下午4时开始演变成警民暴力冲突。

名为“燃点香港,全民觉醒”的观塘游行除了提出“五大诉求”外,也关注该区安装试用的智慧灯柱是否成为监控工具,侵犯私隐。

港铁暂停七站列车服务

因应此次游行,港铁昨早10时许宣布,从中午12时起,观塘线彩虹站至调景岭站七站之间的列车服务暂停;九龙湾至蓝田站的四个车站则暂时关闭。

有黑衣示威者在观塘站准备关站时,坐在出入口闸位阻止职员落闸,以抗议港铁的做法。事件扰攘两个小时。下午2时左右,经约20名防暴警员到闸外协助后,港铁职员成功将铁闸关闭。

游行开始前,申请人刘颖匡批评政府和港铁合谋阻止市民集会权利,变相阻碍市民活动。他认为港铁做法是“史无前例”“不可理喻”。不排除港铁此举激发了更多人出来。

游行起初较为平静,游行队头下午2时左右抵达终点。但随后有部分示威者脱队续行,利用螺丝起子拆智慧灯柱底部的电箱后,再以电锯锯开柱身,共有至少五支智慧灯柱被毁。

灯柱也被黑色喷漆喷上“不要监控”,从灯柱中取下的电线配件则被丢入水沟。至下午4时许,有示威者将电锯锯坏的灯柱系上绳索,以“扯大缆”方式拉倒一支智慧灯柱,众人欢呼喝采。示威者在拉倒的灯柱上贴上“抵抗暴政”“拒绝极权监控”等的标语。

示威者“解剖”拉倒的灯柱,从内部发现一个名为“BLE Locater Model: SPLD01”的U盘,示威者猜测是灯柱之间的沟通装置。

港府是在2017年的施政报告内首次提出安装智慧灯柱,观塘至九龙湾一带已安装了50支智慧灯柱,以收集交通、气象及空气素质共三项城市数据。但有传言指这些灯柱具备人像识别系统,可读到身份证资料,功能类似中国大陆城市现行的社会信用体系。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前天重申,智慧灯柱并无人像识别系统,不会侵犯个人私隐,希望公众不要听信谣言。

示威者下午3时左右也在牛头角警署附近设置路障,严重阻碍交通。防暴警察于是到场与示威者对峙。4时左右,有示威者开始向警方抛掷砖块、石头、汽油弹,甚至用灭火筒向警方防线喷射。警方举黑旗后开始施放十多发催泪弹。

大批示威者于5时左右经天桥进入德福花园,期间有示威者从桥上朝警方抛掷杂物。警方立即施放催泪弹及橡胶子弹还击。

游行主办方在下午6时15分宣布游行正式结束,呼吁市民保重、小心安全。但示威者与警方的冲突继续进行。

观塘游行申请人刘颖匡昨天在混乱中被捕,拘留于观塘警署。

晚上8时,大批黑衣人在彩虹地铁站内聚集。随后示威者搭地铁到警察宿舍所在的黄大仙,占领龙翔道,并以杂物堵塞道路。有示威者向警方抛转、照镭射光,警方警告无效后发射催泪弹。防暴警约9时在龙翔道清场,并拘捕多名示威者。

截至昨晚截稿,一批示威者还在深水埗西九龙中心外聚集。有示威者占据行车线,设置路障,与防爆警察对峙。

示威者今天将在荃葵青举行反修例游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