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港部队第22次轮换

轮换陆军部队昨天凌晨通过皇岗口岸进入香港。 (新华社)
轮换陆军部队昨天凌晨通过皇岗口岸进入香港。 (新华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电)香港反修例示威者计划再次号召市民大举上街游行的两天前,中国军方轮换了进驻香港的部队,并说这是年度正常例行行动。

中国官媒新华社说,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昨天(8月29日)凌晨“完成进驻香港以来第22次轮换行动”,并说此次轮换是根据驻军法有关规定,经中央军委批准进行的年度正常例行行动。

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新闻发言人韩铀中校说:“驻香港部队将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坚决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决贯彻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驻军法,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有效履行香港防务职责,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道也说,进港官兵采取多口岸通关、多路机动、立体投送方式,从陆上深圳湾、皇岗、文锦渡、沙头角口岸和海上、空中机动进港,进驻驻港部队营区。

新华社去年8月25日报道驻港部队第21次轮换行动时提到:“部队轮换后,驻军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部队员额和装备数量保持不变。”但昨天的报道没有这一句。

据路透社报道,在香港的亚洲与西方外交官每年此时都会预期例常的部队轮换,也会密切观察是否有人员增加或其他不寻常活动的迹象。

香港社会已经陷入反修例动荡近三个月,本周六(8月31日)更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限制重重的香港特首普选“8.31”方案五周年的日子。这个2014年的决议激发香港民主派人士及其支持者强烈不满,占中运动因此爆发,要求撤回“8.31”、实施真普选,但运动以失败告终。 

今年6月以来组织了多次大型游行的民阵,本来计划周六再次号召民众上街,但遭警方发出反对通知书,民阵表明将上诉。

观察家估计,驻港部队兵员大概有8000至1万人,分别驻扎在中国大陆南方与英军遗留在香港的几个军事基地里。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轮换行动是一项例行性安排,并说示威活动必须遵守香港的法律,驻香港部队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守护香港长期以来的稳定。

被问及部队在香港的员额有没有因为轮换行动而有所增加时,他没有作出回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