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聚集在英驻港总领事馆外 逾700港人要求给予居英权

一名在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外出席集会的男子,昨天下午高举他的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希望获得定居英国的权利。(美联社)
一名在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外出席集会的男子,昨天下午高举他的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希望获得定居英国的权利。(美联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超过700名香港市民昨天下午在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外聚集,要求给予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港人定居英国的权利。

综合《明报》《东方日报》报道,反对修订《逃犯条例》风波引发连串示威活动,造成社会动荡。有网民发起到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外,举行“BNO平权集会”。

昨天下午2时,超过700人在港岛金钟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外聚集,大部分人手持BNO,高叫“we are British”(我们是英国人)“equal right of BNO now”(现在就赋予英国海外护照平等权利)“don't leave us behind”(别抛弃我们)等口号。

集会持续了约一小时后结束,期间出席者高唱英国国歌,期间有人挥舞港英旗帜和英国国旗,手持标语牌及高呼口号,又为英国、英皇室祈祷。

出席集会的梁先生手持过期BNO表示,近两个月事件显示《中英联合声明》名存实亡,英国政府应采取行动,例如赋予港人居英权。他又说,在2014年“占领中环”运动时已萌生去意,预料情况只会愈来愈差,正积极考虑移民。

罗先生称,一直有为BNO办理延长手续,认为港人本应享有完整居英权,但当年中英谈判时,“香港人没有发言权”,结果只有BNO是不合理。他又表示:“我也是中国人,但如果这个地方不安全,为何还要留下来?”

集会发言人强调,在港的英国(海外)国民都是英国人,要求英国政府给予海外国民与英国公民的身份与权利,而请愿信早前已发给英国驻港总领事馆。他斥责香港特区政府漠视民意,同时谴责香港警察前天的暴力执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