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游行至美驻港总领馆请愿 港示威者吁美国会通过《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

反修例示威者昨天游行至美国驻港总领事馆请愿,呼吁美国政府协助“解放”香港。(美联社)
反修例示威者昨天游行至美国驻港总领事馆请愿,呼吁美国政府协助“解放”香港。(美联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反修例示威者昨天下午在中环参加“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祈祷会”后,游行至美国驻港总领事馆请愿。其后,一些示威者在中环一带与警察发生激烈冲突,更在中环地铁站进出口外纵火焚烧物品。

综合港媒报道,数千名示威者昨天下午1时许响应网民号召,参加在中环遮打花园举行的祈祷会,人群随后游行前往附近的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递交请愿信。不过警方在下亚厘毕道通往上亚厘毕道的通道布设防线,不准游行群众前往美国驻港总领事馆,领事馆随后派员亲自接收请愿信。 

游行期间有不少示威者手持美国国旗和高唱美国国歌,并呼喊“抵抗北京,解放香港”等口号。

据报道,美国国会将于今天(9日)复会,或将讨论《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昨天的祈祷会主要目的是呼吁美国国会通过该法案。

《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是2014年香港“占中”运动期间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提出的新法案。该法案通过后,可赋予美国总统权力,将侵害香港人权与民主自治的人列入黑名单,冻结其在美资产及禁止入境。

毁坏中环地铁站所有进出口并纵火

虽然主办集会的网民下午4时30分在社交平台宣布,祈祷会和游行已结束,但不少示威者并未离去,反而占领中环德辅道中和毕打街,并在毕打街焚烧物品,以及毁坏中环地铁站所有进出口和纵火。

大批防暴警察随后前往中环地铁站,逮捕几名示威者。香港铁路公司表示,因应地铁站内及地铁站附近的突发情况,为确保乘客、员工及铁路设施安全,关闭了中环地铁站。傍晚7时许,警方在中环地铁站完成清场。

太子地铁站上个月31日发生车厢暴力事件造成多人受伤后,港铁被指协助警方封站搜捕,网上更有传言称港铁当晚删除闭路电视片段。

港铁昨天重申,明白公众对太子地铁站闭路电视片段的关注,并称港铁一般会于28天后销毁闭路电视录像片段。如有特別事情发生,片段日后或有需要翻查,例如可能要协助调查,相关的录像片段会保留三年。港铁还称,有关做法已参考私隐专员公署指引,因此太子站相关片段会保留三年。

港铁还说,截至昨晚9时,中环、金钟、湾仔,以及天后等地铁站的设施已被示威者大肆破坏;尤其中环站受到严重破坏,今天早上能否重开,须视设施损毁程度及港铁工程人员的维修进度而定。

另一方面,香港本土派政党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继8月30日被警察拘捕但获保释后,昨天在香港机场再度被捕,理由是涉嫌违反保释条件。黄之锋过后透过律师回应称,法庭于8月30日批出保释时,已知悉并准许他前往德国和美国,因此相信是保释内容手误,预计今早9时半聆讯澄清后可获释。

黄之锋也在个人面簿专页上透露,他相信此次逮捕事件并非刻意针对他本人,但认为警方滥捕滥告的后果,造成此次双输的局面。他也表示此次显然只属行政程序问题,但警方仍决意将他通宵扣留,极度不合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