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传所罗门群岛与大陆建交如箭在弦 蔡英文高调接见所国政要

台湾总统蔡英文(左)昨天在总统府接见应邀来访的所罗门群岛外长马内列,并强调“好朋友就应该要常常相聚”,力扫断交疑云。(台湾总统府提供)
台湾总统蔡英文(左)昨天在总统府接见应邀来访的所罗门群岛外长马内列,并强调“好朋友就应该要常常相聚”,力扫断交疑云。(台湾总统府提供)

字体大小:

所罗门群岛外交及对外贸易部长等政要访问台湾,蔡英文高调接见,力扫断交疑云,指所罗门群岛一直是台湾“非常坚实的朋友”。

在台湾与太平洋友邦所罗门群岛邦交屡传不稳的敏感时期,总统蔡英文昨天高调接见来访的所罗门群岛政要,并承诺“进一步提升两国的双边关系”,力扫断交疑云。但相对于民进党政府的乐观,外界并不看好台、所两地邦谊,认为所罗门群岛与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大陆建交如箭在弦,台湾难以力挽狂澜。

所罗门群岛外交及对外贸易部长马内列(Jeremiah Manele)应台湾外长吴钊燮之邀,前天起来台访问五天。

这是马内列今年接任外长以来首次访台。他昨早在吴钊燮等人的陪同下,前往总统府会见蔡英文。

总统府新闻稿指出,蔡英文提到,与“中华民国台湾”建交36年的所罗门群岛,一直是台湾“非常坚实的朋友”,而“好朋友就应该要常常相聚”。

蔡英文2017年曾出访所罗门群岛,并会该国总理见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索加瓦雷今年4月第四度回锅出任政府领导人后,便积极推动与大陆建交,包括砸重金成立跨党派专案小组和“部长团”,前往北京及与大陆建交的太平洋国家考察。

据了解,所罗门群岛数个行政和立法部门正通盘检讨该国对外关系。除了倾向与大陆建交的上述跨党派专案小组,该国外交部以及国会外交委员会均将针对台、所邦交分别提出检讨报告,供索加瓦雷内阁参考,做最后裁示。

路透社上周报道,所罗门群岛政府最快原定于上周将宣布与台湾断交,并与承诺提供庞大“开发基金”的大陆建交,但迄今未有下文。

马内列昨晚在邻近总统府的台北宾馆,与吴钊燮联合召开媒体见面会时介绍,他与蔡英文进行了“有益的讨论”,但未进一步说明讨论细节,也没提及台、所邦交的检讨进度。

美国在台协会处长加入台所外长会议

马内列和吴钊燮昨晚向媒体个别发表简短讲话后,随即举行闭门会谈。期间,职能形同大使的美国在台协会处长郦英杰,也现身并参加会议,显见美方对台、所邦交的关注,也反映美国居中斡旋的角色。

中国大陆近年在太平洋地区颇为活跃,对太平洋岛屿国家提供庞大发展援助,影响力日益增加,并引起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的警觉。

美国特朗普政府已多次公开表示“尊重并支持”太平洋国家继续与台湾维持盟邦关系。立场友台的美国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日前在推特上公开批评,如果所罗门群岛因屈服于北京压力而与台湾断交,“那是可耻的”。

随行的所罗门群岛外交部次长贝克(Collin Beck)昨晚在媒体见面会上被记者连番追问时回答,所罗门群岛是民主国家,有完备的“国家机制”来通盘检讨其对外关系。针对何时公布是否断交的决定,拒绝透露报告内容的贝克坦言,“那超越了我的职权范围”,但在最终决定出炉前,台、所关系将“一切如常”。

贝克也澄清,所罗门外交部迄今未收到有关大陆“开发基金”的计划,但对于此行目的是否是向台湾寻求更多金援,他没有正面答复。

贝克说:“太平洋岛国面对的挑战是全球共同面对的挑战,尤其是气候变化……我们应该避免仰赖单一国家提供所有解决方案,我们需要跟所有人合作,因为这攸关我们人民的生存。”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欧所研究员严震生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分析,马内列一行此次来台,估计是要“看台湾能不能提供更多的援助”。他认为:“我们过去因为不愿意再提高金额,才会丢了邦交。所国的100天检讨期限要到了,也花了很多钱评估,这次恐怕很难保得住。”

因两岸关系恶化,蔡英文政府过去三年已失去五个友邦。台湾友邦现剩17个,六个位于太平洋地区,人口约60万的所罗门群岛乃其中之一。

太平洋岛国面对的挑战是全球共同面对的挑战,尤其是气候变化……我们应该避免仰赖单一国家提供所有解决方案,我们需要跟所有人合作,因为这攸关我们人民的生存。——所罗门群岛外交部次长贝克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