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学者:鹰派博尔顿被免职 不会改变美对华强硬政策

字体大小:

美国鹰派的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被免职,受访中国学者认为,这不会改变美国对华强硬政策。

美国总统特朗普美东时间周二(10日)中午发推文说,他已要求博尔顿辞职。上任17个月的博尔顿,在10分钟后发推文称,辞职是自己提出的。

71岁的博尔顿是超级鹰派。他去年一上任便提出美国可以为了实现目标而不惜与中国一战,被华盛顿观察人士形容为是对美国外交安全政策“最危险的美国人”。他在任期间从来没有访问中国,不但不主张与中国接触,还经常发表对北京逆耳的话。

博尔顿的离去对中国是不是好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影响不大。”

时殷弘解释,当前特朗普团队里,在经贸、意识形态、南中国海、台湾、香港等问题上,主张对华采取强硬态度,而且权力和影响比博尔顿更多的官员大有人在。这些人包括,特朗普本人、副总统彭斯、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国务卿蓬佩奥、国防部长埃斯珀。

时殷弘说:“美国对华政策比较复杂,不是一个像博尔顿这种主张和头脑简单化的人能够对付,他最多只是助长了鹰派阵营而已。美国现在的全面对华强硬和竞斗态势,不会因为博尔顿下台而有明显变化。”

他指出,博尔顿主要关心的更多是如何对付伊朗、阿富汗、叙利亚、朝鲜、委内瑞安等与美国关系相对敌对的国家。美国虽然将中国定义为长期的头号战略竞争对手,但还不至于是敌对国家。

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李海东也认为,博尔顿的离去不会影响美国对华政策。他接受中国时评微信公号“补壹刀”采访时指出,在涉及中国议题方面,博尔顿的表态零星不系统,他的主要精力也没有放在中国身上,他带进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批人当中也不包含专注于中国事务的人。

有分析认为,博尔顿有两个政策主张,可能对中国的安全战略有间接影响。一是在战略军控方面,主张向中国施压并要求中国加入《中程导弹条约》《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 START)等限制战略武器的条约。二是对朝主张施压而不是谈判,与中国呼吁各方以和平对话应对朝鲜半岛局势的方针相左。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的核问题专家赵通向本报分析,博尔顿离去对美朝谈判影响不大,博尔顿已有一段时间被排挤出对朝政策的核心决策圈。一个明显的迹象是,特朗普为了不让博尔顿破坏美朝友善氛围,特意在美朝领导人今年6月板门店见面时,把博尔顿支开去蒙古访问。

在军控方面,赵通认为博尔顿的离去,可能意味中国被要求加入《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压力会较小,但依然会面对削减中程导弹的压力。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削减核导弹的协议,将于2021年到期,白宫正在研究是否要延长条约。博尔顿主张,如果中国不加入条约并接受限制,美国就应该退出。

赵通说:“目前美国国内对New START的重要性有相当广泛的共识。如果没有了博尔顿的直接干预,也许条约延长的可能性将增大。”

不过在中程导弹方面,美国安全政策圈内对于向中国施压是有一定共识的。他们大多认为中国的中程导弹对美国及其地区利益带来威胁,应该予以严肃应对。赵通指出,不光是美国,不少其他国家也这么认为。“所以博尔顿的离任,对中国在中导方面面对的压力,影响不会太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