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外长:未来关系只会越来越牢固 东铁项目重启说明马中充分理解信任

字体大小:

到访北京的马来西亚外长赛富丁指出,马中可以克服障碍重启东海岸铁路项目,说明双方相互理解,且对彼此有充分的信心和信任,“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

经过与马哈迪新政府的磨合后,中国与马来西亚的关系稳健恢复。到访北京的马来西亚外长赛富丁昨天说:“马中关系牢固,未来只会越来越牢固。”

他指出,马中可以克服障碍重启东海岸铁路项目,说明双方相互理解,且对彼此有充分的信心和信任。“这是一个很好的项目,是一个很好的信号。”

一度搁浅的东铁项目今年7­月底终于正式复工。希望联盟去年5月上台后,首相马哈迪以成本太高为由喊停项目。经过多月谈判,双方今年4月决定重启项目,中国同意把项目第一和第二阶段的成本削减三分之一,从655亿令吉(216亿新元)降至440亿令吉。新路线也缩短了40公里。

东铁项目是纳吉政府与中国签署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单,被中国视为在东南亚具“一带一路”示范效应的旗舰项目。项目在马来西亚换政府后一度难产,暴露出中国投资“一带一路”项目的政治风险,以及项目在未经重新谈判前对当地而言不够实惠。

王毅:在45年相助基础上传承发扬传统友谊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昨天在钓鱼台与赛富丁共见记者时说,中马在建交的45年中风雨兼程、守望相助,决心在这基础之上继续传承发扬传统友谊,让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王毅和赛富丁昨天举行了双边会面。双方同意深化“一带一路”合作,加强文明文化交流,并力争在2021年底的期限之前完成《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磋商。

双方也同意建立海上问题双边磋商机制,以妥善管控分歧。

赛富丁在记者会上数次称王毅为“我的兄弟”。他感谢中国过去半年购买了更多棕榈油,也很高兴看到中国购买很多榴梿。他对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项目的进展表示满意,并欢迎华为等创新科技企业到马来西亚投资。

广州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副教授张明亮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中马关系可以从东铁项目搁浅时的低谷稳健恢复,说明双边共同利益的基本盘没有变,双方决策层对共同利益的重视也没有变。

中马在地缘政治上的共同利益是,不让海上争端给彼此带来麻烦和安全威胁。中马在经济上的共同利益包括,中国连续15年是马来西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连续三年是马来西亚制造业的第一大投资来源国。

学者:经贸关系让两国超越海上摩擦东铁等障碍

张明亮说:“就如过去中美关系那样,经贸关系已成为中马关系的压舱石,可以让双方超越海上摩擦、东铁项目等障碍。”

他指出,人员往来是维系中马关系的另一个重要维度。“别以为中国只关注马来西亚华人,其实马来族的精英群体跟中国的交往也非常密切。马国华人当中,马华和火箭党(民主行动党)对中国持不同态度,但是马来族不同群体之间对中国的分歧相对小。”

王毅昨天提到,要加强中华文明和马来西亚伊斯兰文明之间的对话交流,深化对彼此国情的认识,共同面对社会挑战,特别是在涉及到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

马来西亚负责宗教事务的部长慕加希今年7月受邀参观新疆的职业教育培训中心,被视为是为这种管理信仰伊斯兰教的维吾尔族人的方法背书。

张明亮指出,马来西亚在香港问题上的态度,也应该很让中国满意。东南亚多国已向香港发出旅游警告,马来西亚却没有。马国也曾拒绝让社会运动人士黄之锋入境。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