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之锋何韵诗等吁美国国会与港人同撑人权与民主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左起)、歌手何韵诗、香港众志前立法会议员罗冠聪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呼吁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法新社)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左起)、歌手何韵诗、香港众志前立法会议员罗冠聪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呼吁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讯)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歌手何韵诗等民运人士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除了呼吁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也希望美国国会支持香港反修例运动。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于美东时间周二(9月17日)早上,就香港动荡局势及美国政策回应举行的听证会。《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是听证会讨论的焦点。除了黄之峰和何韵诗,证人也包括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发言人张昆阳、人权组织“中国人权”执行主任谭竞嫦和政治学者加内特。

综合路透社、美国之音等报道,黄之锋作证时说,香港正处在一个关键节点,“北京不应一边从香港在世界上的地位中获得所有经济利益,一边扼杀香港人的社会政治身份”,呼吁美国与香港人站在一起,站在人权与民主一边。

何韵诗作证时则说:“这不是在请求所谓的‘外国干涉’,也不是在请求香港独立,这是对民主的呼吁。这是对选择自由的呼吁。”她对此表示,希望美国国会支持香港,“最重要的,就是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上周二(10日)曾就美国国会将审议《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一事表明,绝不认同外国的国会干预及介入香港内部事务,香港政府也不会容许外国议会成为香港事务的持分者。

香港最大的建制派政党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前天也说,该法案反映美国国会“过度反应”,认为中央和特区政府在法案通过后或会采取反制措施。

中国必须给予香港领导人空间,以便他们能与反修例示威者达成妥协,否则香港将一直处于动荡的局势。——香港末任总督彭定康

香港最后一任总督彭定康(Chris Patten)接受法新社采访时主张,中国必须给予香港领导人空间,以便他们能与反修例示威者达成妥协,否则香港将一直处于动荡的局势。

彭定康还说:“为了达成解决方案,中国政府需要明确地表示他们仍然信守与英国签署的条约。”他提到的条约,指的是中英两国在1985年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但近年中国多次表明《中英联合声明》是历史文件,不具任何现实意义及约束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