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仅相隔四天再失邦交国 基里巴斯与台湾断交

字体大小:

继所罗门群岛之后,台湾昨天(9月20日)与太平洋友邦基里巴斯终止外交关系。台湾在一周内接连失去两个友邦,邦交国只剩15个。

民进党籍的台湾总统蔡英文指出,这是中国大陆欲扭转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的战局。她要坚定地告诉大陆,对“一国两制”,答案只有三个字——不可能。

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对基里巴斯(Kiribati)的决定表示高度赞赏。他指出,连日来同属太平洋岛国地区的所罗门群岛和基里巴斯相继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与大陆建交或复交的决定,再次充分说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不可挡。

对于台湾在本周90小时内相继失去两个邦交国,美国在台协会表示深感失望,并再次批评大陆积极改变两岸现状,已伤害并破坏区域稳定,更有损数十年来维持和平、稳定及发展的架构。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昨午召开记者会,指基里巴斯总统马茂及执政党部分人士对大陆存有幻想,大陆也借渔业公司或商业投资渗透该国,近期马茂向台湾索求高额赠款购买民航客机,但台湾建议采优惠商业贷款不被接受。情资显示,大陆承诺提供赠款供其采购民航机与商用渡轮等,诱使基国外交转向,因此即日起终止台基外交关系,并立即撤离大使馆。

民进党政府2016年执政以来,因两岸关系恶化,台湾友邦从22国减至15国,其中2018年上任的吴钊燮任内已少了五国。吴钊燮强调,他会负起政治责任,不回避,但最后交由长官决定。

总统府发言人丁允恭随后说,吴钊燮已向蔡英文自请负责,但导致结果的是大陆蛮横的行为,因此蔡英文予以慰留。

蔡英文稍后正式发表声明,对基国的决定表示遗憾,“他们选择了放弃一个真诚的朋友,而选择去做中国的棋子,我们觉得是一个很大的错误”。

她认为,距离明年初总统大选只剩下100多天,大陆会持续打压与胁迫,以扭转总统大选战局,要用打压行动告诉台湾人,不能买战机,不能撑香港,只能选择一个会向大陆低头的总统,如果民众放弃坚持,那台湾人就不会有主权、自由与民主,将一无所有。

但在野的国民党要求撤换吴钊燮等不适任的官员,并正视断交背后的原因。

学者:台湾须检讨政策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昨晚在面簿撰文表示,希望大陆正视“中华民国”客观存在的事实,认知“中华民国”邦交稳固是两岸和平稳定的基石。

他认为,面对大陆的外交压迫,蔡政府所谓的“踏实外交”其实是毫无实际作为的不实空话,自诩呛辣的辣台妹,只会用“阿共打压”这种万金油来治国,再辣再呛,都治不了民进党治国无能、捍卫主权无力的真正毛病。

台湾政治大学国关中心研究员严震生向《联合早报》分析,在美国和澳大利亚介入下也无法改变断交的趋势,显示大陆对太平洋岛国有一定的吸引力,例如美国总统特朗普退出气候变化协议,这是太平洋岛国最在乎的事,美国却只是口惠而实不至。

他说,此事显示靠美澳已没有用,关键是台湾要不要与大陆谈判?民进党过去曾有中国政策大辩论,现在也应该有外交大辩论,讨论台湾还要不要有邦交国,如果要,要如何维持?要不要主动出击?民进党政府总强调主权的重要性,不能再麻木不在乎,未来若变成零邦交,连过境美国的理由都没有了,老是怪对岸,不是解决问题之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