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黄顺杰:当“断交”变成日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短短五天,台湾接连失去所罗门群岛和基里巴斯(Kiribati)两个太平洋友邦。这是总统蔡英文上台三年四个月以来,在她手中丢掉的第七个邦交国,算是超越了前总统陈水扁八年执政断九国、增三国(基里巴斯为其一)的纪录。有评论揶揄民进党当局向来标榜的“踏实外交”,已濒临崩解为“踏死外交”。


也许因为断交次数越来越频繁,蔡政府对待断交噩耗的反应也越来越制式。内容不外乎指控中国大陆片面改变台海现状,以“金钱外交”的恶意手段打压台湾的国际空间,逼迫台湾人民接受消灭主权的“一国两制”。


随着明年总统选举将届,民进党政府也有意识地将近两起外交挫败与大选挂钩,指北京挖台湾墙脚,“就是想扭转这个总统大选的战局”。无独有偶,台湾国安单位昨天也透过媒体放出消息,指大陆领导人习近平因香港反修例争议难解,加上中国国庆日逼近,故决定执行“预算无上限”的“台湾介选计划”,试图在外交、军事和观光等方面全面打压台湾,以进一步缓解他在中共内部面对的压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