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背后有国家操纵” 推特删除4000多个中国账号

推特本月20日宣布,关闭一批来自阿联酋、埃及、沙特阿拉伯、西班牙、厄瓜多尔,以及中国大陆和香港的推特账号。(法新社)
推特本月20日宣布,关闭一批来自阿联酋、埃及、沙特阿拉伯、西班牙、厄瓜多尔,以及中国大陆和香港的推特账号。(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传媒大学政务新媒体实验室主任侯锷说,中国网民的意识形态受到“家长式祐护”,但现在面对的已不是过往所担忧的被煽动和受蛊惑,而是另一种围堵封喉。

香港风波再度激起中西方网络话语权争夺,美国社交媒体推特(Twitter)展开大规模删号,又有4000多个中国账号被指“背后有国家操纵”遭永久关停。受访学者分析,这场在国际互联网舆论场的话语权争夺,背后逃不过中美之间的利益之争。

推特本月20日宣布,关闭一批来自阿联酋、埃及、沙特阿拉伯、西班牙、厄瓜多尔,以及中国大陆和香港的推特账号。

声明说,推特在8月披露,已识别超过20万个在中国的虚假账号,“企图就香港的抗议运动制造争端”,此次公布的4301个账号在这场信息行动中最活跃。

这是香港反修例风波爆发后,推特二度针对中国账号展开行动。今年8月,推特、面薄和YouTube先后指责中国在社交媒体发起信息战,诋毁香港亲民主运动和挑起政治纷争。

推特当时关闭936个活跃账号,另有20万个账号被冻结;面簿(Facebook)则关闭七个页面、三个群组和五个账户;谷歌旗下的视频网站YouTube,也封杀210个疑似针对香港反修例示威活动的频道。

中国反指美平台双重标准

中国官方反指美国社交媒体平台双重标准,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刘烈宏上周三在一场发布会上讽刺说,面簿、推特等公司在内容审核上“更有招数”。

他说,面簿、推特以发布“假新闻”为借口,封禁一批发布客观理性声音的中国账户,但大量歪曲事实、攻击抹黑中国的谣言信息却大行其道。

中国近年来加大力度在西方社交媒体推动它的议程,例如官媒会到推特、面簿等在大陆被屏蔽的平台发布信息;网民也集体到西方网站“洗板”,抢占互联网舆论高点,例如“帝吧”和“饭圈女孩”就号召网民到香港反修例人士或组织的网站大规模留言发声。

中国传媒大学政务新媒体实验室主任侯锷向《联合早报》指出,西方社交媒体此次封号行动,核心动机是要对涉港言论进行偏颇引导,也印证“中西国际网络话语权争夺的实质,依然是利益争夺”,“这背后蕴含着网络生存发展空间、意识形态以及经济、政治等方面利益之争”。

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教授受访时也指出,在信息化时代,未来国与国之间的较量可能是“数字战争”。推特、面簿、谷歌等虽为私人企业,“但在国家利益面前,碰上国与国对抗,就会成为美国军备的一部分”。

他认为,推特此次扮演的角色,已超越一个中立的私营社交媒体。“都说商人无国界,但今天的这些数字化巨头,某种意义上讲还是有国界的。”

推特并未在声明中详述如何判断这些账号背后有国家操纵。《纽约时报》上周在一篇报道中引述一名了解推特调查情况的人士说,一部分网络活动被追溯到北京的地址。

一位不愿具名的网络舆情观察人士向本报指出,大量早前无法登录上述平台的中国网民同时“翻墙”注册,整齐划一地发贴,内容又非为明星“打榜”,很容易被认为是有官方组织的水军行为,触发平台账户删除机制。

有分析指出,这场中西方网络话语权争夺,也显示中国“防火长城”内外的意识形态攻守态势正发生转变。

侯锷说,中国网民的意识形态受到“家长式祐护”,但现在面对的已经不是过往所担忧的被煽动和受蛊惑,而是另一种围堵封喉。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