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营运 北京“飞”入双枢纽时代

图为昨天乘客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内准备搭机出发。(新华社)
图为昨天乘客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内准备搭机出发。(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9月25日)上午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营运仪式,标志着北京的航空运行走进了“双枢纽时代”。未来,预计北京大兴机场与北京首都机场每年旅客吞吐量,将达2.5亿人次。

耗资800亿人民币(约155亿元新元)、历时四年建造,被誉为中国“新国门”的大兴国际机场,首批入驻的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国际航空等中国国内七家航空公司的七架客机,依次飞往广州、上海以及成都等地。在接下来的冬春航季,大兴机场将开通116条航线,其中国际航线15条,国内航线101条。

在中国庆祝70周年国庆来临之际,中国国务院新闻办昨天组织十多家境外媒体参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全球最大单体航站楼

大兴机场位于北京中轴线的南端,与天安门直线距离为46公里,地跨北京市大兴区和河北省廊坊市。从地铁十号线草桥站换乘大兴机场线后,不到20分钟就可抵达机场,普通单程票价为35元(人民币,下同,约合7新元)。昨天早晨,参访团从北京市东二环出发,乘坐巴士,用了一个小时左右到达机场。

新机场航站楼占地70万平米,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单体航站楼。在值机、行李托运上,大兴机场除配备大量的自助设备外,还引入了人脸识别等黑科技,旅客可以选择刷脸代替打印登机牌。在餐饮服务上,目前已有90家餐饮店面入驻,不仅有麦当劳、瑞幸咖啡,还有大董烤鸭店连锁餐馆旗下的时尚品牌“小大董”等。

昨天是投运仪式开动的第一天,航空公司尚未对外公开售票,绝大多数店面都没有营业,也就没机会体验中国民航局誓言要推进的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不过,记者在一家已经开业的连锁超市买了一瓶农夫山泉瓶装水,只花2元。

据大兴机场提供的资料,目前已有66家航空公司有意入驻,其中20家境内航空公司、46家港澳台地区及外国航空公司。据了解,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在大兴机场的旅客业务量最高,航班时刻资源占到40%;其次是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为30%。这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从大兴机场出发的南航航班在准点率相较其他航空公司更有优势。

作为中共建国70周年的献礼工程,大兴机场在外观和内设上都下足了功夫。从空中俯瞰,大兴机场被形容为“展翅的凤凰”,与宛如游龙的首都机场呼应,呈现出龙凤呈祥的寓意。

在机场的国际出发区域,还有亭台楼榭装点的中国式花园。机场方面也称,在设计用材上,大兴机场不仅节能环保而且能承受17级台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