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纪念“占中运动”五周年 港集会爆发警民冲突

字体大小:

集会气氛从中午至傍晚前原本相当平和,入夜后却爆发激烈的警民冲突,警方最终出动水炮车、催泪弹驱散示威者。

为了纪念香港“占中运动”五周年,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昨天在金钟添马公园举行集会。虽然集会气氛从中午至傍晚前都相当平和,入夜后却爆发激烈的警民冲突,警方最终出动水炮车、催泪弹驱散示威者。

2014年9月28日,香港民主派支持者为了争取一个没有筛选机制的特首普选制度,占领金钟政府总部外的道路,掀开79天的占领中环运动。

民阵昨天傍晚7时在政总附近的添马公园举行“反抗威权,迎接黎明”集会,并发出一份声明说,争取普选的占中运动发生五年以来,什么目标都没有实现,抗议领袖也被判入狱。今年,新一代抗争人士鼓舞了近三分之一的香港市民走上街头,迫使特首林郑月娥撤回引起争议的《逃犯条例》修订草案。民阵呼吁示威者继续为五项诉求而战。

不过,香港特区政府晚上9时发新闻稿回应说,一人一票普选特首及立法会全部议员,是香港《基本法》最终目标,但需社会在法理的基础上、平和互信的氛围下,透过对话达成共识,才可落实。特区政府会审时度势,按照《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解释和决定推动政制发展。

除了仍在狱中的陈健民外,发起占中运动的“占中三子”其余两人—朱耀明和戴耀廷—昨晚均现身集会现场并发表演讲,为接力占中运动的反修例运动打气。

占中运动领袖之一的黄之锋也特地选择昨天宣布投入11月的香港区议会选举,并说当前的反修例运动已令国际社会聚焦香港,抗争没有退路。

一名不愿具名的16岁女中学生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她出席昨晚的集会,主要是因为2014年的占中运动和当前的反修例运动高度相似,港人都是在为自由和民主而抗争,因此集会“有特别的意义”。

另一名24岁的女性白领则说:“作为香港年轻的一代,我们希望可以支持比我们更年轻的年轻人。”

集会开始后,就有不少示威者堵塞政总外的夏悫道,导致现场交通严重挤塞;警员一度冲到夏悫道,向这些人喷射胡椒水剂;晚上8时35分左右,警方开始使用水炮车驱散人群,随后更发射催泪弹,场面一度很混乱。

民阵于晚上8时25分左右宣布集会结束,并呼吁年长者、孕妇和行动不便者等先沿海滨往中环方向离去。

最近几周,即使是基本和平的集会最后也往往陷入一片混乱。后天是中国国庆70周年,为缓解紧张局势,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上周四(26日)举行了首场社区对话会,称6月以来香港发生的动荡局势,责任在政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