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中学生号召全港“三罢”七天

逾千名香港中学生昨天在香港遮打花园集会,要求港府答应示威者提出的全部五大诉求,并号召今天起“三罢”七日。(邝启聪摄)
逾千名香港中学生昨天在香港遮打花园集会,要求港府答应示威者提出的全部五大诉求,并号召今天起“三罢”七日。(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距离中国70周年国庆还有一天,香港社会昨天(9月30日)气氛仍紧绷,港警预先警告“十一”情况非常危险,香港中学生则号召发起全港“三罢”(罢工、罢课、罢市)七天。

综合网媒香港01、美国之音报道,中学生罢课筹备平台昨天中午约12时30分,在中环遮打花园举行“9.30中学生罢课集会”,号召全港今天起一连七天“三罢”向政府表态,有关集会已获批不反对通知书。

集会在中午12时40分左右开始,近傍晚6时结束,多数学生身穿校服或黑衣出席。现场有义工向学生派发饭团、口罩等。

主办方:1500人參加集会

香港众志副主席郑家朗上台致辞,说明该集会由中学生罢课筹备平台举办,平台包括中学生反修例关注组、青年反修例关注组及香港众志。

他透露,主办方本来邀请了艺人王宗尧出席,但王宗尧昨早被捕而未能出席,郑家朗谴责警方搜捕社运知名人士,试图杀鸡儆猴,制造寒蝉效应,让中学生不敢再走出来。

郑家朗在集会结束时称,共1500人參加了集会。他认为,香港学生现在参与罢课的难度增加,面对教育局打压及校方会秋后算账,因此他认为1500人参加,已是“十分好的成绩”。

昨天上台演讲的包括一名年仅12岁的霍姓男孩。他自发上台发言,而且不断引发共鸣及附和的欢呼声。他说:“从一开始,破坏香港的都不是我们这一群所谓的‘暴徒’,而是‘狗’(警察)。”

一些受访学生告诉记者,他们认为自己面临失去自由的风险,现在不站出来发声,恐怕将来就不再有机会自由地发言。

这是三个多月的反送中运动期间,香港学界发起的第三次罢课活动。第一次是8月5日发生的“八五三罢”,第二次是9月2日的开学日。

随着香港社会抗争持续发展,中学生甚至儿童也介入激烈的抗争中,一些中学生甚至自称“勇武派”,不接受“和理非”的理念,港警也逮捕过数名年仅13岁的抗议者,其中一名13岁女生本月21日因焚烧中国国旗被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