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图集】国庆日港警民冲突一示威者遭实弹击伤 50人受伤百多人被捕

字体大小:

这是香港自6月爆发反修例抗争以来,首次有示威者中实弹受伤,此前港警动用实弹时,都是向天开枪警告。据明报网报道,中枪的是一名曾姓中五学生。

北京盛大庆祝70周年国庆之际,深陷抗争旋涡的香港却出现以“国殇”为名的游行集会,港九新界多区更爆发激烈的警民冲突,一名18岁示威者在荃湾被警员以实弹开枪击中左胸入院,另外还有50人受伤、逾百人被捕。

这是香港自6月爆发反修例抗争以来,首次有示威者中实弹受伤,此前港警动用实弹时,都是向天开枪警告。据明报网报道,中枪的是一名曾姓中五学生。

网上流传的视频片段显示,该名男生当时在一名落单警员背后挥动铁管,警员持枪转身近距离开枪击中他。他踉跄几步倒地后叫道:“我心口好痛……要去医院。”

有消息说,男生左肺中弹,子弹在心脏左边3厘米位置,入院时清醒,得动手术取出子弹。

医院消息人士:男生手术顺利情况稳定

《南华早报》昨晚(10月1日)引述医院消息人士说,手术相当顺利,病人血管未被伤及,情况稳定,存活机会很高。

英国外长拉布呼吁示威者和香港当局保持克制,让局势降温:“我们不能以任何借口来合理化暴力,但使用实弹是不成比例的,而且有火上添油的危险。”他说这起事件反映了以建设性对话解决港人关注的需要。

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余铠均晚上8时许,在面簿专页针对此事发布声明说,“警方不愿见到任何人受伤”“事件实在令人非常痛心”。

她强调,事发时现场有大批暴徒袭击警员,警员生命受到严重威胁,为拯救自己和同袍生命,向施袭者开了一枪。

香港市区多处昨早形同死城,全港各区共30个大型商场不开门营业。警方如临大敌,在敏感地区加强戒备。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原本计划举行主题为“没有国庆只有国殇”的游行,但未获警方批准。不过,三名香港民主派前议员李卓人、何俊仁、梁国雄与民阵副召集人陈皓桓,仍以个人名义号召支持者上街,从铜锣湾游行到中环遮打道。有数以千计的市民下午1时不顾警方警告参与游行,有的示威者试图续程前往西环的中联办,但被警方拦阻,其他地区随后爆发各种激烈抗争活动。

抗争活动遍布港九新界,可说是近四个月来涉及最多地区的一次。港铁公司全天陆续关闭了45个地铁站,占全网91个地铁站近半,但仍有示威者闯入站内破坏,甚至在月台上投掷汽油弹。激进示威者堵路、纵火,向警察投掷砖头、汽油弹,防暴警察则发射催泪弹、橡胶子弹回击。

在新界屯门,警方称有示威者以腐蚀性液体为武器,造成多名警员与记者受伤。在金钟,警方再次出动水炮车驱散人群。

示威者也在湾仔警察总部外纵火,并以汽油弹攻击深水埗长沙湾政府合署。警方在北角、黄大仙、沙田与荃湾都发射了催泪弹驱散示威者。

警方晚上一度发布声明说,港九新界多区有暴动行为,暴徒放火及大肆破坏,呼吁所有市民留在家里,切勿外出。

香港医院管理局说,截至昨晚8时,共有51人受伤。

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昨晚也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警方不必要地将武力升级,对示威者使用足以致命的实弹,并说警方前天已预告昨天会出现混乱,但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没有留港坐镇,是十分可耻的不负责任行为,形同授权警方治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