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图集】港警称射伤学生开枪有理 学生市民集结声援伤者

香港荃湾何传耀纪念中学的学生昨天静坐声援被警方开枪打伤的同学曾志健。(路透社)
香港荃湾何传耀纪念中学的学生昨天静坐声援被警方开枪打伤的同学曾志健。(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警方前天(10月1日)首次以实弹射伤示威者的事件引起社会极大争议,大批学生与市民昨天以静坐、集会、快闪游行的方式声援中弹的示威者,有勇武派抗争者更恫言“血债血偿”,警方及建制阵营则坚持开枪有理。

在事件中左胸受枪伤的荃湾何传耀纪念中学中五男学生曾志健(18岁),目前仍在留医,情况稳定。有女亲友昨天探望他后向记者表示感谢外界的关心,但不方便透露伤者的情况。

该校门外昨早有数百名校友、学生及其他学校学生静坐,声援曾志健,并在地上铺上“警暴肆虐,谋杀学生”的黑色横幅,不停高呼“何传耀加油”“健仔加油”等。

有一名校友受访时说,有理由相信警方开了第一(实弹)枪,以后只会开更多枪,令更多前线示威者受伤。他期望同路人“心态升级”“好好觉悟”,并“永远记住,两百万人永远多过三万人”。另有勇武派抗争者恫言“血债血偿”。

还有大批港人响应网上号召,昨天中午和晚上分别到中环、沙田、黄大仙及九龙塘等地区集会,抗议警方近日的执法手段。其中,在中环遮打花园的集会人士一度走到德辅道中、干诺道中等马路游行,最后和平散去。

2019-10-02t162248z_290482665_rc12002b4400_rtrmadp_3_hongkong-protests_Large.jpg
示威者聚集在沙田一家购物商场,声援受枪伤的学生。(路透社)
2019-10-02t164854z_1311398930_rc14310d0c30_rtrmadp_3_hongkong-protests_Large.jpg
示威者聚集在铜锣湾,声援受枪伤的学生。(路透社)
hong_kong-china-politics-unrest-crime-145354_Large.jpg
示威者聚集在荃湾,声援受枪伤的学生。(法新社)

香港警务处副处长(行动)邓炳强昨天强调,事发时警员生命受到很大威胁,开枪“合法合理”。

他也强调警方有信心有能力维持社会秩序,呼吁市民不要再美化和包庇犯法行为。

他说:“当时的情况是,我们同事正被一大班暴徒追打,开枪是要向最有效、最大面积开枪,这个指引与世界其他国家一样……我们的同事生死悬于一线,他根本没有选择,没有可能再用其他武器。”

前特首梁振英:革除学生暴徒学籍以儆效尤

前香港特首梁振英则以前行政长官、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身份去信何传耀纪念中学校长谢润明,“公开呼吁阁下马上革除这名学生暴徒学籍,以作惩处,以儆效尤,并向社会交代”。

梁振英指出,社会广泛关注曾志健“暴力袭击、犯下严重刑法”的事实。

他认为任何学生都没有免受刑事和其他后果的特权,所以公开呼吁谢润明开除曾志健,如果校长担心学校会因此受攻击,他应该在开除曾志健后立即辞职:“这是为人师表者应有的作为,是教育工作应有的担当。”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香港将军澳香岛中学校长邓飞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香港社会对中五学生被警员开枪受伤一事意见分歧,暂时难以判断事件对民意走向的影响。

他相信,反修例风波在短期内仍然无法平息,尤其是本月仍有两个敏感的日子,一是本月中旬特区政府将公布新一年度施政报告,二是中共将在本月举行四中全会,届时有可能触发示威者发动新一轮上街游行和暴力行为。

对于近来中学生参与反修例运动的比率偏高,邓飞认为,这是因为近来参与运动的大学生已经开始减少,中学生思想较为单纯,依然相当投入,“在一些示威场合不难看到,带头叫口号或者拍照的人士往往是一些成年人,说明这些活动背后有人策划。中学生年纪轻,轻易被煽动参与暴力行动并不出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