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官媒斥“黑色恐怖”近乎疯狂 指香港须“剜除暴力恶瘤”

香港前天又发生严重警民冲突。图为港警前天在沙田发射催泪弹驱散示威者。(路透社)
香港前天又发生严重警民冲突。图为港警前天在沙田发射催泪弹驱散示威者。(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官媒新华社的评论力撑前天向示威者开枪的香港警员,形容其行为“完全合法、合理和正当”。学者认为,暴力持续反映当局止暴制乱的工作未见成效,不过北京不会让步,并已准备为止暴制乱打持久战。

香港前天(10月1日)在中共庆祝建国70年之际再陷严重动乱,中国大陆官媒新华社昨天斥责香港“黑色恐怖”近乎疯狂,有必要“剜除暴力恶瘤”。评论也力撑向示威者开枪的警员,形容其行为“完全合法、合理和正当”。

受访学者认为,暴力持续反映当局止暴制乱的工作未见成效,示威者仍盼通过升级暴力向香港与中央政府施压。不过学者相信,北京不会让步并已准备为止暴制乱打持久战,前天的国庆庆典也传达了其对香港问题的战略定力。

中国前天举行盛大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庆祝中共建国70周年,但香港同日却深陷反修例抗争,陆港国庆氛围形成强烈对比。大陆多数官媒过去两天重点报道国庆活动并制造喜庆氛围,没有报道香港的暴力抗争,唯独新华社昨早发表题为《严正执法 剜除暴力恶瘤》的短评。 

评论指港府已递最大善意 通过社区对话等解决争端

评论列举反修例运动黑衣示威者纵火破坏、打砸店铺、毁坏公共设施等暴行,形容持续三个多月的“黑色恐怖”已近疯狂,而如果继续容忍暴力,香港必然沉沦,必须彰显法治的力量并“剜除毒瘤”,将暴徒尽快绳之以法。

评论谴责说,特区政府已释出最大善意,努力通过社区对话等方式解决争端,但暴徒及其背后势力没有收敛,反而在国庆节变本加厉。“黑衣人是香港最大的恐怖主义威胁,其背后的操纵和指使者们更应该被严正谴责。”

专家:参与对话公众 与“黑衣人”并非同伙 

在前天的警民冲突中,一名18岁示威者被警员实弹开枪击中受伤入院,引起反对阵营和一些海外舆论对港警滥用暴力的指责。不过,新华社评论力撑警员说,其行为“完全合法、合理和正当”,“当近乎恐怖主义的恶行对社会造成巨大伤害时,只有警方严正执法才能维护法纪彰显法治”。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正思香港顾问公司总裁陈少波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暴力行径目前仍不见停歇,在某种程度上显示当局止暴制乱的工作并未取得效果,这个情况想必让北京官方忧心。尽管港府间中作出努力展开社区对话,但参与对话的人士与“黑衣人”并非同伙人。

他进一步说,如果香港警民流血冲突持续,一来对美国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可能起到推动作用,二来可能为打“反中牌”的台湾民进党在明年总统大选中加持,这些都不是北京乐见的情况。他认为,撤回逃犯条例和举行对话可缓解社会戾气,但如何何真正制服黑衣人,仍是下一步需思考的步骤。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则相信,香港国庆日示威之所以变得更暴力,是因为参与这些示威的人数减少,示威者希望通过制造恐怖气氛,继续向香港和中央政府施压,同时维持士气。

不过他相信,示威者的上述策略是北京意料中的事,北京更不可能因此而让步。“北京认为外部与内部势力正在香港搞颜色革命,这是涉及国家主权和特区管制权的生死战,不会退让,会战斗到底;但首先要香港特区政府做好工作,而支持警察和用尽法律手段,仍是当前要务。”

尽管反修例抗争暴力程度在国庆日进一步升级,但刘兆佳认为,北京暂时仍不会改变一直以来对香港特区政府与警察的支持 ,并呼吁港人对暴力说不,毕竟港府仍有不少手段未用尽,包括戒严、宵禁、紧急法等。“止暴制乱没有时间表,是一场持久战。”

学者也普遍认为,北京通过前天的建国70周年庆祝大会,展示出对香港问题的战略定力。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受访时说,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提出要坚持“一国两制”方针和和庆典出现“一国两制”方阵等元素可看出,北京坚信“一国两制”是不可轻易动摇的战略决策。借由国庆庆祝大会的重大政治场面,北京展示了中央对港澳的基本立场,而今港澳正处重大历史转型阶段,更须以创造性实践继续推行“一国两制”。

北京暂时仍不会改变一直以来对香港特区政府与警察的支持,并呼吁港人对暴力说不,毕竟港府仍有不少手段未用尽,包括戒严、宵禁、紧急法等。止暴制乱没有时间表,是一场持久战。——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